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拓展援藏合作领域 鼓励区外种养大户和能工巧匠扎根发展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2-08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将做好对口援藏轮换,拓展援藏领域,深化人才、智力、科技、产业援藏,加大项目资金落实,确保精准帮扶。鼓励区外种养大户、能工巧匠在西藏扎根发展,完善高层次、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加大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

  据了解,2018年,西藏对口援藏合作不断强化,实施援藏项目707个,完成投资44亿元。“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签约项目15个,资金73.8亿元。以山东省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工作为例: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紧扣白朗县委、县政府“打造高原现代特色农牧产业强县”的目标和思路,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落地,达成签约资金3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亿元,打造了县城、巴扎、曲奴三个果蔬产业核心区及年楚河生态农业长廊沿线26个果蔬生产基地,新建成蔬菜产业园区4个、占地4600多亩,建成枸杞园1个、种植枸杞7500多亩,形成了“1轴1心2核6片区26个基地”的蔬菜产业发展布局,以高原果蔬为特色的白朗高原农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西藏首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创新型县(市)”,白朗枸杞通过国际三大有机认证,白朗县正朝着高原现代特色农牧产业强县的方向迈进。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白朗县贫困发生率由20.2%下降到0.64%,产业对脱贫的贡献率达60%以上,如期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