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保护雪豹 让百姓参与进来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5-24 09:22:00来源: 西藏商报

  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顶端的雪豹,被认为是“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雪豹种群数量少,在濒危物种之列,其在全世界的数量至今还是个谜。在我国,青藏高原被视为雪豹的主要分布地,西藏又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因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动物保护机构来到西藏。科研人员花费大把精力,想要摸清雪豹家底,不遗余力保护雪豹。

  基于保护的背景下做参与式社区发展项目

  2015年,珠峰雪豹保护中心成立。经过几年的调查、监测和不断探索,该保护中心的科研人员发现,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才是最好的保护方法。“周边环境对自然保护区是一种威胁,这时候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是最好的保护方式。我们通过这么多年的工作,进一步证实了参与式社区发展项目的重要性。”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态研究科科长拉巴说,“光做雪豹调研,只能说在科研上取得一定成果,但未必能真正达到保护的目的。”

  前期,珠峰雪豹保护中心在基于保护的背景下,所做专项调查涉及内容有保护区周边社会生产、经济、发展等内容。

  想让老百姓主动参与进来,需要开展一些项目。因此,从2017年起,该保护中心与一些区外机构合作,将保护与文创结合起来,做参与式社区发展项目。“刚开始,我们的工作以雪豹调查为主,为保护打基础。”珠峰雪豹保护中心执行主任拱子凌介绍,“现在进展到参与式社区发展项目这一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将传统文化与保护有机结合,寻找社区发展与自然保护的平衡点。”

  如何将传统文化与保护结合起来?保护中心想到了利用珠峰旅游这一优势。但优势也是劣势,因为虽然人们向往珠峰,但是来到这里只是匆匆“打卡”,很难进行深度游。“除了传统的管理工作外,其余都是空白的。”拱子凌说,“越往后,珠峰保护与发展间的矛盾会越突出。虽然来这里旅游的人多,但是没有特色旅游产品能带回去,保护工作便无法更加深入,也就无从谈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了。”这也意味着,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无法从中获益。

  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把保护中心变成平台

  当地老百姓是整个保护中重要的一环,如何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是目前最大的难题。对此,贵州师范大学的杨波给出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式:“要让他们主动参与,从中获益(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是关键。所以,我们可以设计一些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工艺品,让他们参与到制作中,再卖出去,除了获得的利润归他们;还会从外部促进本土文化自豪感的提升,这就是参与式社区发展。”

  市场上的文创产品五花八门,珠峰雪豹保护中心的产品究竟会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拱子凌表示:“藏族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保护的概念,这就是很好的文创元素,这也将是我们最有竞争力的地方。我们在传统的文创开发逻辑框架下,不仅仅做文化挖掘、文化解释工作,还在探索如何将保护的内涵嵌入其中,做文化的创新,让传统且具有珠峰特色的商品走出西藏。此外,让老百姓直接参与进来,还能起到直接宣传保护的作用。”

  对于珠峰雪豹保护中心的科研人员来说,他们现在要做的是将保护中心变成一个平台,从保护层面引导当地经济发展。拱子凌说:“哪怕以后中心的工作方向有所变化,如果参与式社区发展项目能形成稳定的内生发展机制,也能让老百姓长期受益,让保护一直持续下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