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组团式援藏重在一个“团”字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9-06-28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当教育援藏由“分散式”变为“组团式”时,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期待。目前,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已成为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民生工程,这种模式的创新促使教育援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那么,中央做出“团”的决定这是为什么呢?又怎么“团”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为做好教育援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往 “分散式”的教育援藏模式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西藏教育落后局面。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人才和技术援藏、突出改善民生、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因此作出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决定,旨在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组团式教育援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期教育援藏模式的重大创新。组团式教育援藏的精髓在“团”,即团队。按照中央部署,各省市、高校、直属单位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干部和教师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积极克服困难,把西藏当作第二故乡,发扬“老西藏精神”,全身心投入援藏支教工作中。在专任教师选派上,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不是将各个学科的教师简单相加,而是以选派数理化等紧缺学科教师为主,兼顾其他学科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以担任教学、教研工作,从教、学、研等各个环节上补齐短板。不仅如此,教育援藏团队还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集中培训、远程教育信息技术等,辐射带动县级以下中小学的管理及教学能力,扩大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影响面和覆盖面,最终实现由教育“输血”变 “造血”的飞跃。

  “团”既指团队、又指团结。为了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效果,只有精良的团队还不够,还需要实现“两个深度融合”即教育援藏团队与受援学校团队的深度融合、教育援藏团队内部的深度融合,面对一项工作、一份挑战,只要大家能“团”在一起,就能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