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洛珠热登的创业故事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9-07-08 08:39: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类西藏乌齐县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房,一位年轻小伙在轰隆的机器声中拍拍身上的灰尘,伸手向记者一行问好。他就是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洛珠热登,曾经是昌都市类乌齐县尚卡乡珠多村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

  谈话间,洛珠热登透出康巴人的热情与憨厚。“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不想过一种循规蹈矩的生活,因此我没有选择考公务员。大二那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使我萌生了毕业后创业的想法。”洛珠热登在谈起自己的创业想法时自信满满。

  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现状,2017年7月,毕业于济南大学的洛珠热登与同时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的哥哥白玛晋美不谋而合,开始着手筹备创业事宜。

  “那一年,正好赶上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使我备受鼓舞,便决定将创业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洛珠热登激动地说。

  关于如何创业,洛珠热登与白玛晋美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后,决定充分利用昌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建立食品加工生产链,加工生产高原绿豆、高原人参果、高原快餐(速食糌粑)、黑青稞爆米花等系列高原特色食品,并按照“合作社+农户+食品公司”的产业化模式运营。

  经过前期紧张而充分的准备,2017年下半年,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

  为拓宽销售门路,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打造“绿色、安全、质量”食品品牌,不断创新提升技术水平,使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

  自成立以来,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投入资金160万元,建设厂房及办公楼600平方米,种植黑青稞532亩,种植大棚6亩,带动当地84户种植户、473人贫困群众增收,平均每户年增收可达到5000元以上。

  “前几年我丈夫因病去世,我一人带着3个孩子,加上身体不好,生活困难。如今我成为阿诺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之一,专门种植黑青稞,每斤比以前增收20多元,年增收6000多元。” 45岁的扎西卓玛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