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近40年累计投入超40亿元进行文物保护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08-27 08: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文物保护相关情况。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称,西藏文物资源丰富,目前拥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上世纪80年代至今,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文物保护及维修等。

  刘世忠说,1956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首次在西藏那曲采集到一件细石核,拉开了西藏现代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并行的序幕。

  他说,国家重视西藏文物保护维修工作。20世纪80年代到1999年,投入资金3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古格王国遗址等重要文物古迹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安排资金9600万元新建了西藏博物馆等。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至今,国家安排资金34亿余元,实施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工程。近40年来,国家及西藏地方财政已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用于文物保护。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曲珍说,西藏是中国的文物大省,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2018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文物安全工作机制。

  在文物消防安全方面,她说,2018年国家安排了8000余万元专项消防配套设施建设资金;2019年国家再次安排5000余万元专项资金,西藏地方财政出资3000万元,对全区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实施消防及电气线路改造工程,逐步改善西藏文物安全条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