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谱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10-07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今年6月14日,“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贺信再次强调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指出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自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把舵定向、擘画蓝图,为我们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提供了基本遵循。

  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要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全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77.6亿元。

  西藏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制度创新。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发展,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要素市场、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养老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潜力。

  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截至2018年,全区已建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双创”载体74家,吸纳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338家。培育了青稞、牦牛、藏医藏药等一系列支撑力强、效益显著的高原特色产业,使特色经济迅速崛起成为西藏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亮点。拉萨、日喀则、那曲、林芝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显著。1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在农牧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带动群众增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规划建设73个管理站,聘用农牧民专业管护员780名,在管护员、执法、硬件设备等方面主动作为、试点创新,实现了从松散到严格管理、从开放式到封闭式管理、专业管护员从普通牧民到生态卫士的“三个转变”。57岁的申扎县管护员格旺说:“我每天骑摩托车巡护20多公里,藏羚羊一年比一年多,一点都不怕人,知道是保护他们的。我还经常近距离拍它们吃草和奔跑的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数据显示,西藏的藏羚羊由原来的5万只增长到目前的20万只以上,黑颈鹤由原来的不足3000只上升到目前的约8000只,野牦牛、藏野驴、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截至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11个),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雅鲁藏布江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在I类和II类水域标准。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洛松泽仁是西藏一家精酿啤酒企业的负责人,今年5月他参加了美国啤酒节。他说,西方国家对生长在世界第三极的青稞十分感兴趣,自己正与国外酿造师计划把青稞麦芽销售到世界各地。“总书记的贺信,从国家层面对西藏开放发展作出部署,让我们民营企业看到希望,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洛松泽仁说,随着西藏不断开放,更多本地企业将会受益。

  近年来,西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加强与尼泊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建设铁路、公路通道的同时,西藏航空公司与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合资成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打造空中走廊。加快建设吉隆、普兰等口岸,稳步推进樟木口岸科学恢复开通。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扎实推进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拉萨综合保税区建设。2019年上半年,全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总值1668.1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加强招商引资,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有序推进“请进来、走出去”,持续推进旅游、文化、农牧业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