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尼泊尔连续6年成为中国西藏第一大对外贸易伙伴

常川 发布时间:2019-10-23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1至9月,西藏对尼泊尔进出口总值22.25亿元,不仅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2%,更占到同期西藏对外贸易总值的72.7%。至此,尼泊尔已连续6年成为西藏第一大对外贸易伙伴。

  作为西藏最大出口市场,今年1—9月,西藏对尼出口21.10亿元,同比增长36.3%,对尼出口值占进出口总值的94.8%,贸易顺差19.95亿元。其中,边境小额贸易总值20.26亿元,增长31.8%,边民互市贸易1.37亿元,增长5.47倍。输尼货物以公路运输为主,其中吉隆口岸对尼进出口总值20.60亿元,增长30.9%。

  据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西藏对尼贸易以边境小额贸易占据主导,占双边贸易额90%以上,边民互市贸易也成为拉动双边贸易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引擎。2014年以来,西藏对尼出口商品主要以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商品为主,自尼进口商品主要为铜质雕塑像、铜质装饰品、纺织物等尼泊尔传统手工艺品和边民互市商品。

  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战堆表示,下一步将深化交流合作机制,提升边境口岸外贸通道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发挥边境贸易兴边富民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吉隆口岸和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进一步凸显西藏连接内地与南亚的纽带作用和特殊区位发展优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