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日喀则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珠峰”

陈林 发布时间:2019-11-12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噪音没了,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日喀则市仁布路临街电焊店的噪音、烟尘污染的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连连称赞。

  这是西藏日喀则市直面问题,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加以部署推进,确保日喀则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15项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110项,正在推进整改5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30大项89小项问题,已整改完成75小项,正在推进整改14小项;自治区第二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9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77项;自查自纠的32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09项,正在推进整改19项。

  务求实效

  高起点高站位以上率下促整改

  日喀则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政方针政策,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以赴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市级层面成立了由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延清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为常务副组长的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县区业务人员20余名专职负责环保整改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坚持“组织架构不变、工作力量不减”的原则,扎实开展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从市到县再到各地各部门,同步建立“首长负责制”,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分解落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把确保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全面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考验,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府党组会、专题会、动员部署会、整改推进会6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出台下发《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环保督察整改总任务清单》《2018年任务清单》《关于印发〈日喀则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日喀则市2019、2020年度环保督察整改措施细化解决方案〉的通知》,紧盯目标任务,推动环保督察整改。

  动真碰硬

  强化问责严格落实环保责任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在115项转办案件中,共责令96家企业整改,追责问责124人,依法处罚款598万余元;在未批先建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143起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并已全部完成整改,处罚56起、处罚款达2780余万元,问责17起、19人。

  这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日喀则市敢于动真碰硬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日喀则市以环保督察和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加大对矿产资源开发、自然保护区建设、旅游景区环境管理、垃圾收集清运、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管控力度,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一件一件找原因、一项一项查源头、一个一个查主体,不回避、不遮掩、不手软。

  对督察期间发现的“老大难”问题,集中查处和整改,坚持“零容忍”,实施“一案双查”,坚决防止应付了事、敷衍塞责和“简单化”“一刀切”。

  同时,坚持以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一律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整改不力或导致重大不良影响的,实行约谈、通报、公开曝光、移送追责、区域限批;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草率应付、没有实质性进展甚至假整改、伪整改的,对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严肃彻底清查,从严追究责任。

  边督边改

  呵护碧水青山推进绿色发展

  今年年初,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这意味着珠峰生态保护再度升级。

  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结合环保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治,日喀则市没有简单地“一刀切”,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环保问题,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环保实事,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据了解,已经制定出台《日喀则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日喀则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河湖长制、市级领导包片督导机制、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

  针对整改问题的销号工作,始终按照“整改一项、核查一项、销号一项、备案一项”的程序,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认真核查,完善销号与备案资料,规范台账登记与管理过程,科学高效推进整改工作。目前,日喀则市严格按照“一案一档”要求,形成中央环保反馈整改问题档案89个,中央环保转办信访案件档案115个,自治区本级督察反馈问题档案94个,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

  在日喀则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历史遗留“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巴桑次仁表示:“我们将继续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以对人民负责、向中央看齐的态度,进一步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美丽珠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