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11-21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11月2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有关社区、公园和施工现场等地,就西藏生态环保和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注重依法监管、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全民共治,切实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已于今年初启动,将对拉萨市南干渠、北干渠和布达拉宫周边等原有城市水系进行还原、修缮和美化,是拉萨市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政工程、景观工程。吴英杰仔细查看设计规划展板,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并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忆了拉萨城市发展建设历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对保护好青藏高原和西藏生态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建设美丽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拉萨城市品质、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英杰强调,各有关部门和规划设计单位,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坚持先谋后动、统筹推进,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动拉萨市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依托原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传承保护好各民族历史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西藏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加大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营造生态秀美的生产、生活空间,把绿水青山留给群众、留给子孙后代。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切实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生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曲米路湿地公园紧邻拉鲁湿地,曾是占地31亩的废品收购点。2017年8月,西藏深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积极推进搬迁清理、土地原貌恢复工作,并于2018年7月启动曲米路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建成篮球场、足球场、巡护步道等设施和拉萨首个地上立体停车场,成为当地各族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吴英杰实地察看了公园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对整改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曲米路湿地公园作用,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满足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

  洛堆社区曾经积水严重、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是典型的“脏乱差”城中村。2017年,西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加快周边环境治理,加紧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建了安置房25栋487套和3条市政道路,预计2020年6月底竣工,届时可回迁安置洛堆棚户区居民117户、274人。吴英杰来到这里,了解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督察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整改落实好交办案件,让群众在整改工作中感受到新气象。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结合西藏实际,综合考虑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着眼长远,着手细节,科学制定规划、着力优化布局,用工匠精神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中心目标,推动大数据运用和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让各族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不断优化城镇居民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