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西藏》杂志将发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5-03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5日出版的2020年第5期《新西藏》杂志将发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理论文章《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 奋力谱写西藏文艺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章分四部分:一、守正创新、培根铸魂,雪域高原呈现出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二、牢牢把握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逻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三、坚持培根铸魂凝聚人心,不断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的新局面;四、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文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文章指出,藏民族在与其他民族文化特别是内地中原文化互鉴交融的漫长历史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西藏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及自治区五次文代会之后,西藏涌现了一大批知名作家、文艺家,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雪域高原呈现出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60多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立德修身、崇德尚艺,扎根高原、奉献西藏,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文章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逻辑,深刻理解二者之间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关系,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西藏人民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这是文艺家始终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时刻牢记的基本遵循。

  文章要求,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脉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使命,坚持“三贴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艺创作始终,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宣传“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作为文艺创作的中心任务,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宣传好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用文艺的话语展现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用文艺的力量筑牢维护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用文艺的手段激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情、用文艺的精神勇攀创作高峰,不断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新局面。

  文章强调,文艺工作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建设文化强区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把文艺工作摆在全局中来谋划推进,推动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