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率先启动医疗保障扶贫动态监测平台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7-31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30日上午,林芝市扶贫济困动态监测平台和林芝市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启动仪式暨林芝市户籍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和17种重大疾 病诊断及时赔付保险签约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林芝市在全区率先启动医疗保障扶贫动态监测平台,同时结合林芝市医保结算系统中重大疾病结算情况,确定了8类17种危重疾病目录,在目录内按照重大疾病初次诊断医院等级实行定额给付,切实减轻了居民的就医压力。

  林芝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杰布说,为精准掌握和动态监测林芝市困难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情况,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林芝市政府31万元资金支持下,与林芝市老干局、扶贫办、工会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构建医保扶贫济困动态监测平台,实时动态监测和管理林芝市2389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在职、退休困难职工就医及费用情况,并构建平台运行联动机制和保障流程,筑牢对建档立卡群众和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林芝市医保局积极探索推进多元社会救助,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拓宽贫困人口帮扶路径,辅之以商业健康保险、其他补充医疗保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社会救助,拓宽医疗保障扶贫的视野和格局,共同组成医疗保障扶贫体系。“保险理赔追溯期为2年,该保险保障内容涵盖了意外伤害身故、伤残及门诊或住院就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其中意外身故赔付金额5万元,意外医疗费赔付金额1万元 ,通过往年保险实际理赔情况,城乡居民意外险在家庭和个人面临突发意外情况下,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和个人的实际困难。”杰布介绍道。

  为用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发挥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共济能力,林芝市医保局向全市商业保险经办机构广泛征集,并经相关单位共同评审后,确定了4家机构共10个产品列入第一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产品目录,便于城镇职工自主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盘活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的使用效能,减轻患病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就医负担。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均属于就医结算后置保障,结合危重疾病的突发性和短期治疗费用支出过大,部分患者短时间难以垫付的实际情况,从而放弃治疗悲剧时有发生,林芝市医保局积极协调西藏银行出资160万元,为全市16万城乡居民以不记名方式购买重病就医前置保障(即时赔付补充保险),以降低重大疾病所带来的致贫风险。

  结合林芝市医疗保险信息结算系统中大额医疗费用和疾病病种,林芝市医保局与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林芝分公司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了8类17种危重疾病目录。保险内容按照疾病初次诊断医院等级实行定额给付,最高给付限额为1.2万元 ,保障项目均为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不予支付的诊疗、服务项目费用。此项工作的开展,构建了重病诊断即时赔付就医前置保障,减轻了城乡居民就 医压力和负担,降低了因病返贫、致困现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