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美国二季度GDP下滑32.9%,为二战后最大季度衰退

张梦旭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9:00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张梦旭 任重】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经历了二战后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衰退。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此前一天,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累计超过15万人,“这又是一个里程碑”。直到今天,美国的疫情仍然看不到拐点,特朗普政府期待的“经济V型复苏”不被经济学家看好,而真正能控制病毒的疫苗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广泛使用。在公布二季度GDP数字后,特朗普意味深长地发了一条推特,向选民建议“推迟大选”,直至有条件“正常地、安全地投票为止”。目前不知道特朗普的建议是否会得到国会批准,但能够肯定的是,美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糟糕应对,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风险。《华尔街日报》30日称,由于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将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萎缩纪录,周四从香港、东京到柏林、伦敦,亚洲和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下跌。

  二战后最大季度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二季度GDP是“有记录以来最难看的数据”。美国彭博新闻社30日称,美国经济在几乎整个4月都陷于停滞。现在世界了解了这种萎缩的深度。“美国经济再次跌落悬崖”,路透社30日引用经济学家的统计称,美国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实际GDP同比下降了约11%,将实际GDP拉回到2014年中期的最低水平,等于抹去了过去5年多时间的增长。

  彭博社称,拉低GDP增速的原因在于美国人闭门不出,没有外出就餐、实体店购物和旅行方面的开支,导致通常占到GDP总量2/3左右的消费者支出暴跌。彭博社经济学家赫斯比表示,3月至4月实施的封锁导致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随着限制的解除,最初的恢复是迅速的,但由于新冠肺炎病例的重新出现以及暂停或取消重新开放计划的命令,恢复仍将是局部的。此外,不仅仅是个人消费,住宅投资下降40%,设备支出减少50%,且净出口减少和库存增加,都可能是造成GDP增速萎缩的原因。

  “美国人对危机蔓延的担忧促使他们捂紧了钱包”,《今日美国报》报道称,人们原本以为大规模的联邦刺激支出应该会推动经济增长,但富国银行的数据显示,税收和其他收入下降、学校停课、州和地方支出的大幅下降将大大抵消上述提振效应。巴克莱美国首席经济学家米勒说,其他国家的封锁政策可能会打击美国的出口,而进口基本未受影响,所有这些都将导致更大的贸易逆差,从而损害经济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今年春天的疫情封锁,令美国陷入11年来第一次衰退,二季度GDP降幅几乎是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4倍,当时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收缩了8.4%。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的结合是前所未有的,“数字不能完全反映数百万美国人所面临的困难”。美国CNBC网站引用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的话表示,该报告“只是凸显了经济在第二季度陷入的深渊有多深、有多黑暗。这是一个非常深的黑洞,我们正在走出它,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出来”。

  死亡病例超过15万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29日累计超过15万,“这是一个里程碑”,CNN评论说,与此同时美国的每日死亡人数也在迅速上升。29日美国单日新冠病例死亡人数创两个月新高,达到1456人,大约每一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该病。

  15万这个数字令美国震惊。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贾哈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没有能够控制住这个问题,没有采取措施防止这些死亡,这更令人沮丧、悲伤和愤怒。我们迫切需要找到方法来防止下一个15万人死亡。”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美国如今是一个受伤的国度,到处都是悲伤和受挫的情绪,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多葬礼在举行。报道称,比美国更早受到疫情打击的欧洲大部分地区现在开始恢复和重新开放,“而对我们来说却不是这样”。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奥斯特霍尔姆认为,目前只有在全美范围内实行封锁才能完全遏制病毒,但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今日美国报》称,人们曾经预计,就业增长、消费者支出和其他关键指标在4月触底后可能在5月和6月大幅反弹,但美国南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已促使至少20个州暂停或取消重新开放的计划,从而抑制了今年下半年预期中的复苏。

  3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3.4万人,这是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19周超过100万人。而这些失业者每周600美元的补助金将于本周六到期。路透社称,美国当前面临的形势非常残酷:政府承诺的3万亿美元用以支持经济的第一轮刺激措施很快就要到期,而新冠肺炎病例却仍然飙升在有记录的高位。

  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

  “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路透社30日称,如果说过去是美国的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向高处走,现在就是美国的政策在威胁和拖累整个世界。美国GDP约占世界GDP总量的1/4,就业岗位流失将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进口下滑;企业经济状态不善将导致设备投资下滑或减少库存,而这些设备及库存通常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生产。

  周四德国也公布二季度GDP,为环比下降10.1%,是1970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周四宣布上半年净亏损达到创纪录的73亿欧元。路透社称,从墨西哥到日本的各国官员们都惴惴不安。德国出口已然受创,加拿大也谨慎观望南边美国的形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贝迈尔直言,美国真是“令人大为失望”。日本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表示,“如果美国未能阻止疫情蔓延,日本的复苏将被严重推后,亚洲各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不会增长”。

  加拿大《金融邮报》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今年GDP将萎缩6.6%,并称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全球的日子都会不好过。特别让人担心的是,新冠病例数字还在上升,“未来的风险是,很大一部分美国人口将不得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应对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和严重的经济困难。这可能进一步削弱需求,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长期阻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大幅放缓至1.6%,为197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2021年则回升至7.9%。这份世行7月份的中国经济简报同时强调,疫情反复可能会持续干扰中国经济的恢复。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程度加深,持续时间延长,以及中国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紧张局势升级,都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复苏脱轨。

  特朗普3%经济增长承诺难兑现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发推特建议推迟2020年大选,给出的理由是疫情会导致“欺诈性”投票。“推迟选举,直到人们能够正常地、安全地投票为止?”他在推文中建议说,采用邮寄投票不准确,会产生欺诈,会“给美国带来极大的尴尬”。

  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引用宪法专家的话说,特朗普无权单方面推迟选举,他必须寻求国会的批准后才能这样做。《纽约时报》称,共和党大佬都避免回应“推迟大选”的说法,推迟大选的可能性非常小。

  彭博社称,在疫情暴发之前,特朗普的目标是保持3%的经济增速。现在,新冠病毒在他的经济遗产上留下了印记——经济进入衰退,而且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单季GDP下降。预期会反弹的第三季度GDP数据将于10月29日、也就是投票日前5天公布,“特朗普很清楚这个时机”。

  但路透社30日用“前景黯淡”来形容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前景。文章称,尽管从5月起经济活动有所增加,但由于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上升,复工势头不得不放缓,特别在人口稠密的美国南部和西部地区,疫情迫使当局再次关闭企业和暂停营业,这削弱了人们对第三季度增长急剧反弹的希望。

  “特朗普V型反弹梦慢慢消失”,美国政治新闻网30日以此为题称,美国经济今年出现了历史性的崩溃,疫情重创了企业,导致失业率飙升。特朗普曾将经济视为迄今为止对选民最有力的卖点,但他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在大选前的几个月里,经济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至少在目前,新冠病例的激增、今年秋天可能出现的新暴发,以及如何向疲弱的经济注入更多联邦资金的激烈争论,都表明特朗普所指望的大幅反弹可能不会以他想象的方式出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