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珠峰脚下,他用弯曲的脊背托起致富“金饭碗”

孙晓媛 发布时间:2020-09-04 16:40:00来源: 央视网

  从当初只有几百元起家,到如今的千万资产;从2006年珠峰脚下的一个小旅馆,到定日县第一家残疾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第一家旅游纪念品作坊、第一个驾校、第一家家具厂,经过十几年的奋斗,旦增欧珠已经做成了很多产业项目,他也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家庭优先加入进来,为他们免费培训、提供吃住和就业岗位,让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了更加富足的生活。

  有时候,旦增欧珠也会想,如果没有赶上这个好时代,可能也就不会有关于他的故事了。

  一个“饭碗”的安全感

  西藏日喀则地区岗嘎镇东南方向102公里外的措果乡吉定村是旦增欧珠出生的地方。6岁那年因脊背骨骼弯曲变形,旦增欧珠被诊断为小儿麻痹。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也因为贫困,旦增欧珠的妈妈边巴为此哭出了眼疾。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定日县岗嘎镇虽坐拥位于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区位优势,却曾一度在“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怪圈里打转。

  那个时候,如何填饱肚子是这个家庭最大的问题。为了补贴家用,年少的旦增欧珠曾瞒着妈妈,跟着同村人跑到樟木、日喀则等地找工作,因为是残疾人,再加上年纪小,没有人愿意雇佣他。寻找一个吃饭的“碗”,一个能养活自己的“碗”,对他来说太重要了。

  后来听说民政局对残疾人有专门的帮扶政策,于是旦增欧珠向民政局提出了申请,没想到不久之后就有了回复。

  2000年5月18日,他搭着马车,花了两天的时间,来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岗嘎镇参木达温泉旅馆,当起了服务员。就这样,旦增欧珠在18岁时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对于旦增欧珠来说,“工作”始终是他人生中的一个执念。每月150元的工资虽然微薄,但于他而言,是一份安全感,更是一份“我也可以”的信心。

  在参木达,旦增欧珠不仅学会了简单的识文断字,还邂逅了当地的藏族姑娘罗布德吉。2006年,旅游服务业的兴起,赋予了通往珠峰必经之地的岗嘎镇先天的旅游区位优势。旦增欧珠与妻子罗布德吉走上了创业之路,一个只有150平米、4个房间的小旅馆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开了起来,起名为“星光社会公益旅馆”,服务员只有旦增欧珠与妻子两个人。

  从白手起家到带头致富

  旦增欧珠家的旅馆位于岗嘎镇最西边位置,旁边就是荒地,与镇上现有的三家旅馆相比,位置最偏远,没有竞争优势。旦增欧珠对旅馆布局进行调整,增加了餐饮区,妻子负责做饭;旦增欧珠则学了驾照,用借到的一万五千元,买了辆面包车以免费接送游客的方式,每天早早地赶到白坝,接游客前往珠峰大本营。那个时候还是土路,从白坝到珠峰大本营需要一天时间,从大本营返回岗嘎镇又是一天,旦增欧珠既当司机,又做导游,顺便给自家的旅馆带客源。到了旅游旺季时,旅馆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

  凭借细心周到的服务,第一年,旦增欧珠的旅馆营业收入就轻松还清了租金,还在老家为妈妈盖了新房,家里彻底实现了脱贫。

  开旅馆创业的经历让旦增欧珠打开了眼界,作为残疾人,旦增欧珠深知残疾人就业的艰难,所以也想通过自己的创业项目,为他们打开一扇自食其力的大门。

  珠穆朗玛峰是当地亮眼的名片,每年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但是常常因为买不到中意的旅游纪念品而发愁。那时候,整个定日县还没有一家做旅游纪念品的,手工业都是家庭里自给自足,旦增欧珠意识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通过发展家庭旅馆赚得第一桶金的旦增欧珠,随后找来七名残疾人,在旅馆旁边租下一个门面,发展旅游纪念品开发制作。然而手工业作坊前期运转并不是很顺利,一年后这个门店不仅没有任何盈利,最后连工资都发不出了。2008年底,旦增欧珠专门来到北京考察,回来后,他做了市场分析,并从山南请来手工技术精湛的师傅,把七位工人再次召集起来,一边让师傅教,一边做产品研发。

  2015年初,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原来的手工业加工厂升级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吸纳了15名残疾人就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旦增欧珠给合作社定了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管现有产品卖得多好,每年都要研发、推出一两种新品。如今,合作社自主研发的产品达66种,不少产品还屡获大奖,员工人数也已经达到206名,其中就业残疾群众有68名。

  2016年底,合作社有了统一的LOGO和名字,叫“呀布”,翻译过来就是“好”的意思。两年后的2018年,承载着旦增欧珠多年愿望及合作社发展期望的“呀布”,被西藏登山队队员带着一起登顶了珠穆朗玛峰。

  梦想搭上时代快车

  近年来,随着岗嘎镇旅游小城镇的建设,这个位于珠峰脚下的美丽小镇也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为了维护珠峰美丽的环境,十几年来,旦增欧珠坚持每周带领合作社员工,在珠峰脚下捡拾垃圾,打扫、维护公共厕所。

  “珠峰和旅游业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所以回报珠峰,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也是我们的义务。”

  2019年,旦增欧珠的合作社手工艺品销售总额达到了248万,合作社成员平均月收入达三四千元。但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展红火的住宿餐饮和旅游纪念品销售纷纷“遇冷”。

  形似唐卡、内嵌卡通图案的挂画是2019年合作社推出的创意纪念品,疫情期间一下子就断了销路。在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旦增欧珠带领大家通过网上直播平台,将第一批180个纪念品一销而空。唐卡融入卡通元素,让传统非遗焕发出新活力,也让合作社的产品在网络直播上火了一把。

  疫情给旦增欧珠的旅游经营带来了危机,也蕴藏着新的转机。利用珠峰这张名片,他亲自设计、打造的新旅馆已经开始营业,虽然外观上并不起眼,但是只要住进去,就能透过窗户随时欣赏珠峰美景。

  不仅是旅馆,在岗嘎镇西侧,临近国道318旁,总面积一万零八百平米的商业体凝聚起的也是旦增欧珠的心血。20多年来,靠着一股闯劲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他已经发展起酒店、手工业合作社、家具厂、修理厂、商店等十多个产业,成为旅游小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等不靠,旦增欧珠一次次突破身体的极限,带领着残疾人、贫困户勤劳致富,在珠峰脚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能吃饱饭,到如今的产业遍地,邻里安居,他的梦想在一点点长大。

  2019年,旦增欧珠获评全国自强模范,习近平总书记跟他亲切握手。

  “非常激动,非常高兴,真的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让旦增欧珠充满了信心和力量。这种力量,是远眺珠峰时的踏实感,也是步履维艰时的安全感。(文/孙晓媛 摄影/周丽娜 鸣谢 /西藏广播电视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