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从卖菜“小保姆”到农家乐“老板”——其美拉姆的创业路

薛文献 格桑朗杰 发布时间:2020-09-29 13:58:00来源: 新华社

   秋天的冷曲河谷,山间丛林密布,田野里一片金黄。走进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珠巴村“察瓦龙农家乐”,院子里绿草如茵,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音乐餐吧、帐篷、儿童游乐设施等错落有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从卖菜“小保姆”到农家乐“老板”——其美拉姆的创业路

   其美拉姆在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珠巴村的“察瓦龙农家乐”内休息(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农家乐“老板”、31岁的其美拉姆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一边收拾桌椅、整理用具。“今年5月1日开始营业的,节日期间,每天能接待游客上百人。村里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这里工作。”她说。

   其美拉姆的农家乐位于318国道边,距离县城仅4公里。2019年,她投资60万元,加上福建援藏队的支持,在自家种植大棚蔬菜的地里建起相关设施,为游人提供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等服务。

   “今天的幸福生活,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其美拉姆笑着说,“我小时候是卖菜的,人们都叫我‘小保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从卖菜“小保姆”到农家乐“老板”——其美拉姆的创业路
其美拉姆在自家的果园查看苹果长势(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其美拉姆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1岁时,父亲得了白内障,弟弟和妹妹正在上学,身为老大的其美拉姆放弃读书的机会,和母亲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当时妈妈在家里种菜、酿青稞酒,我拿到县里去卖。”想起以往的生活,其美拉姆不禁有点心酸,“长年累月背60斤重的蔬菜或青稞酒,我的脖子和背上都是伤痕。”

   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从家里出发了。到县城的4公里路,其美拉姆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也不知道流过多少泪。有一次,她被野狗追赶,但是因为背得重,跑不快,只能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还有一次,我在进城路上去解手,就把青稞酒桶放在了路边。谁知道酒桶被毛驴撞了一下,从山坡上滚了下去。看着妈妈辛辛苦苦酿的青稞酒流到了地上,我特别伤心,抱着酒桶就在那里哭。”曾经的艰难困苦,在其美拉姆的讲述中既无奈又好笑,“回到村里,因为衣服上全是酒味,别人还跟我开玩笑说,‘你是去卖酒了,还是自己喝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从卖菜“小保姆”到农家乐“老板”——其美拉姆的创业路
其美拉姆在妈妈的帮助下背上小时候卖菜时背过的竹筐(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走在漫长的卖菜路上,年少的其美拉姆不断成长。去县城的路望不到头,她经常默默地在心里数着桥上的石阶、路上的石头:“一,二,三……七。”每数到“七”,她就允许自己短暂地休息一下。这样,脚下的路,似乎就没那么难熬了。

   几年辛苦下来,家里条件有所好转,父母心疼女儿,就用积蓄买了一辆三轮车。从此,其美拉姆再不用徒步背筐去卖菜了。

   2003年,其美拉姆有机会到拉萨参加为期三个月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返回家乡后,她既种菜又卖菜,把蔬菜生意做得风风火火。6年后,她被评选为自治区农牧民科技特派员,承担起帮助邻里乡亲提高种植技术、勤劳致富的职责。

   “有一位果果大姐,种的大白菜在两三个星期后全死了,让我帮忙看一下。”其美拉姆从选苗育苗、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方面悉心指导,帮助她渡过难关。如今,果果也成了科技特派员,每年还能拿到6000元工资。

   在其美拉姆的示范带动下,珠巴村蔬菜大棚种植户达到10多户。去年,其美拉姆与当地学校联系,将村民种植的绿色果蔬销售到学校,确保了销路。作为村里唯一的女司机,她还用自家的皮卡车帮大家免费运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从卖菜“小保姆”到农家乐“老板”——其美拉姆的创业路

   其美拉姆在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珠巴村的“察瓦龙农家乐”内打理花草(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妹妹今年大学毕业,已经找到工作了。弟弟也是今年毕业,正在准备乡村振兴专干的面试。”如今,一门心思打理农家乐的其美拉姆,额头越来越舒展,“这个家,我已经扛了20年,现在终于有人帮我扛了。”

   进家后,其美拉姆抱起去年刚出生的孩子到后院查看,80棵苹果树郁郁葱葱,蔚然成林。树丛中,两头小牛正在啃吃掉到地上的苹果。

   站在已经住了30多年的老屋前,其美拉姆盘算着新的计划:“我和老公商量了,要把房子再整修一遍,让爸爸、妈妈享享清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