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大古水电站的“富民帐”

田金文 邓炜 发布时间:2020-11-05 08:41:00来源: 新华网

   地处山南市桑日县境内,坐落于雅鲁藏布江干流藏木峡谷河段之上的大古水电站,是“十二五”期间中央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

   作为西藏目前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大古水电站拥有西藏最大的砂石混凝土生产系统,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以及世界上海拔最高和落差最大的鱼道。

   近年来,依托项目建设,中国电建水电九局深入推进劳务扶贫,推动就业、实现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做到了扶贫扶志又扶智。

   “离家近,收入高,还能学技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我感到很幸福!”施工现场,当地工人索朗赤列工作起来充满干劲。

   2016年底开工以来,水电站先后吸纳了来自山南市、拉萨市、林芝市等地近500名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由当地村民及51辆重型运输车组成的运输队也有了稳定的工程任务。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大古水电站累计为当地群众创收近5000万元。

   大古水电站用工需求量大。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务人员返岗复工受阻,为避免因疫返贫,中国电建水电九局联合业主单位,通过优先复工一批、优先组织一批,顺利推进劳务人员就业工作。

   按计划,太古水电站将于2022年全面竣工投产。建成后,该项目将为加快西藏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西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重要动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