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国“最美公务员”多布杰:不忘初心 倾情为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伟大事业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引领。在今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的“最美公务员”评选活动中,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获此殊荣。

  近日,记者来到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车厘子种植基地,20多名村民正在进行修剪、压枝等工作,尽管天气寒冷,但村民们干活的热情比火还旺,这也是近年来久巴村产业发展红火的真实写照。在一群人中,有个身影尤为忙碌,他就是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

  多布杰从1978年至今,历任久巴村会计、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担当。42年来,多布杰带领久巴村群众把一个贫穷脏乱、闭塞落后的搬迁村,建设成为美丽生态宜居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共享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2002年以前,久巴村群众收入主要来源靠采集林下资源、种植青稞等,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面对群众没有收入来源的窘态,时任久巴村村委会主任的多布杰认为只有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考察市场需求后,他打起了种植草莓的“主意”。

  “林芝都没有种草莓的,咱们种能行吗?”“你又没有技术,种得好吗?”……面对群众的质疑,多布杰没有退却。他自费前往成都双流草莓基地向专家“取经”,并带回几十株种苗,带领3名党员开始试种。

  2006年,1.7亩的草莓实验基地试种成功,当年就为村里带来8300多元的收入。2009年,久巴村成立了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经济总收入670.31万元。

  现在,久巴村家家户户都是种草莓能手。草莓的价格、销量越来越好,村里的草莓种植面积也从刚开始的20多座草莓大棚,发展到现在的66座,年产量约5.6万斤,每年仅草莓产值就达200余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草莓村”。

  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多布杰却一刻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从无产业到单一种植业,再到种植业、旅游业共同发展,久巴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村民富起来了,村子美起来了,如何把群众的精神文明也带上来,成为了多布杰的又一工作重点。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政策,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播放村村通广播等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各项惠民政策。

  如今的村级活动广场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藏汉双语版巨幅金字标语熠熠生辉,村级活动场所办公楼干净明亮,“党中央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的巨幅画像悬挂楼房正中温暖人心。

  行走在如今的久巴村,广场户外电子屏播放着群众最爱听的红歌,一栋栋藏家小院在晨曦中炊烟袅袅,一排排太阳能路灯驱走黑暗,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就是群众心中前进的方向。村庄、水库、蓝天、白云和拉林高等级公路绘就了久巴村幸福画面,令人心旷神怡。

  谈及对多布杰的印象,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成为了群众共同的形容词,纷纷竖起的大拇指更代表了他们对多布杰无声的认可,他就是大家心中的“最美公务员”。

  对于未来村里的发展,多布杰告诉记者:“靠着草莓产业的带动,久巴村已经步入小康,下一步,要做大做强草莓育苗、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壮大樱桃采摘园,发展农家乐,开发旅游产业,让群众更有干劲,生活更有奔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