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墨脱背崩村用小茶叶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05-20 21:58: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今年60岁的茶叶种植户卫疆告诉记者,以前种植玉米、水稻,后来分得10亩茶园,一年可采摘两次茶叶,去年收入6000多元,尽管种茶辛苦,但收入增加了。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墨脱背崩村用小茶叶托起致富梦_fororder_08 
今年60岁的茶叶种植户卫疆正在采茶。 (殷亮 摄)

  5月18日,记者来到西藏墨脱县背崩乡背崩村,驻村第一书记平措向记者介绍,去年村里人均收入2万多元,收入来源包括以茶叶为主的特色农牧业、外出务工、政策补贴及农家乐等。

  背崩村副村长白玛江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以前都是自种水稻、鸡爪谷,后来,县农牧局邀请福建的专家来此调研,发现当地气候湿润,适宜高山有机茶生长,2014年县里决定投资1000多万元动工建设1200亩的檫曲卡茶园, 2017年4月茶园开始进入采茶期,当年收入60万元。去年收入67万元。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墨脱背崩村用小茶叶托起致富梦_fororder_09 
墨脱县背崩乡背崩村一景 (殷亮 摄)

  针对如何帮助农牧民解决茶叶种植的技术问题,白玛江措表示:“每年县里会邀请来自四川雅安的老师培训农户如何给茶叶施肥、修剪等技术。”

  白玛江措告诉记者,村里在2017年采茶季开始前就采取将茶园分包到户的方式,给农牧民承包采摘,平均每户收入7000元左右。2019年,村里又建起了茶叶加工厂,茶叶采摘加工后,由茶叶公司收购销售。随着收入越来越好,去年村里又新建了200亩茶园并于当年11月播种。今年计划再新建50亩茶园。未来,还想将茶园承包出去,合作经营。

  2017年毕业回到背崩村的乡村振兴专干尼玛措姆介绍,为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今年村里还将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和伙房改造。

  谈到未来的发展,背崩乡扶贫专干胡新启自信地表示,派墨公路开通后,村里计划围绕茶叶产业打造吃住行相结合的体验式旅游,游客可以体验种茶、采茶。另外,还计划建设国防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茶叶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