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返乡的环保创业者次仁明久:变废为宝 造福群众

发布时间:2021-06-03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强玛镇,一台铲车正在牧民羊圈中铲粪。

  以往,牛羊粪在农牧民眼中是需要自己费力清理、还没有多少价值的。自从次仁明久团队创办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开展环保业务以来,牛羊粪在牧民生活中就变废为宝了。

  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是次仁明久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的,致力于将牛羊粪加工成通用型有机肥、营养土、牛粪生物质颗粒等产品。通过在各乡镇设立牛羊粪收购工作站,专业人员利用铲车作业,不需要农牧民自己动手即可实现牛羊粪清理收购,极大方便了农牧民生活,也为农牧民群众增添了收入。

  2014年,次仁明久刚从林芝农牧学院毕业,便和合伙人筹备开设收购公司,希望收购农牧民的原料和产品,将其变废为宝,同时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但是,创办资金却成了最大的难题。不过,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消息让他看到了成立公司的希望。次仁明久认真学习扶持政策,做好各类规划材料向相关部门申请资金支持。最终,5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成功批复。

  公司成立之初,开展的农牧废弃材料收购业务屡屡受挫,许多农牧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愿意售卖自家牛羊粪。

  次仁明久知道,业务要开展就必须先转变农牧民的陈旧观念。于是,他和团队进村入户为农牧民讲解废物再利用,讲解公司的生产与每个农牧民的利益联结。同时,一趟一趟地带农牧民到自己的原料加工厂参观讲解,用事实说服农牧民参与合作。

  在次仁明久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愿意卖牛羊粪的农牧民越来越多。于是,次仁明久与合伙人决定,以乡镇为据点,设立牛羊粪收购站,就地寻找收购站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便利农牧民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创收岗位。

  安多县强玛镇6村的村民乔加不仅卖自己家的牛羊粪,他家也是牛羊粪原材料收集地之一。

  “这种变废为宝的方式非常好,群众和公司双方都能实现互利共赢。”乔加说。

  不到3年时间,次仁明久在那曲各乡镇增设牛羊粪收购站20余处。随着年收购量的增加,为当地群众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致富机会。

  来自色尼区那玛切乡6村的格桑龙培,从小失去父母,一直寄宿在亲戚家,多年来没有稳定工作,自他加入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之后,通过学习和培训,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我们在各乡镇设立的牛羊粪收购站为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辐射带动2000余农牧民增收。下一步,我们将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的模式覆盖全市,带动农牧民致富。”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次仁卡萨说。

  目前,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利用牛羊粪生产出了有机化肥、牛粪燃料棒等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环保产品,并形成生态、创新、科研、生产、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为那曲地方经济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次仁明久团队也始终秉承“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感党恩”的思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定期帮助脱贫户,防止其返贫,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带动大学生创业者为一线防控人员捐赠价值2万元的物资。

  “感谢党和国家,离开政策的帮助,我也不可能有机会为家乡人民作出这些贡献。以后,我们会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更多产品和服务,争取惠及更多群众!”次仁明久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