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封建农奴制的终结

发布时间:2018-01-25 13:46:00来源: 中国西藏

2009年1月19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九届二次会议上,382名代表全体通过决议:将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这是280多万西藏人民的代表做出的庄严决定,在西藏废除农奴制度50周年之时,13亿中国民众,都将为50年前那些喜获新生的西藏民众庆贺!

1959年之前的西藏,实行的是僧俗贵族联合专政的集权体制,即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封建官府由地位显赫的僧俗贵族组成,农奴主阶级(官府、寺院和贵族)三位一体,严密地控制着整个社会。那时的达赖喇嘛,既是宗教领袖,也是最大的农奴主,他的家族当时在西藏拥有27个庄园、30个牧场,6000多农奴。拉萨三大寺占有庄园321个,土地14.7万克,牧场26个,农奴和牧奴4万余人。封建地方政府、寺院和贵族这三大封建领主占有西藏的95%以上的土地及草场。那个时候,西藏有将近百万的农奴和奴隶完全依附于土地,身受“三大领主”支配,而无任何自由可言。

发生在1959年3月10日的那场暴乱,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实际上从1951年5月23日《十七条协议》签定以来,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建立(1956年2月),西藏封建农奴制的卫道士们预感末日将临,为了维护濒将倒塌的封建农奴制大厦,他们在国外反华势力的怂恿下,百般阻挠和破坏《十七条协议》的执行,反对民主改革,一再制造事端,直至发动叛乱。

对于西藏3.10叛乱的实质,国外分裂势力称之为“西藏人民大起义”,而进步的西藏上层人士则看得很清楚,叛乱的实质,就是维护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后来担任第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阿沛·阿旺晋美在回忆拉萨3.10事件时写道:“据我所知,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上层统治者中确有一部分人死心塌地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害怕民主改革,反对民主改革,而那些亲帝的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心态,向他们灌输‘要维护政教合一制度永远不改,只能摆脱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实现西藏独立,才是唯一的出路’这种主张,于是把维护封建农奴制、反对民主改革同西藏独立融为一体。”

阿沛·阿旺普美还说,“就上层统治者中间反对改革的那些人来说,他们同分裂主义合流的实质,就是为了维护封建农奴制度。”

在中央下令平息叛乱之后,1959年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行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任命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

这次由国家发布的命令,不仅仅是解散了一个地方机构,而是宣告了西藏封建农奴制政权的终结,宣告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解体,重组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机构将成为真正代表西藏人民意愿的权力机构,后来西藏的民主改革也就是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带领下推进并完成的。

回望世界上农奴制度的废除史,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任何一个农奴制度都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无论是欧州中世纪的奴隶制,还是帝国主义在其扩张时期的以蓄奴、贩奴为主要内容的奴隶制,其最终的崩溃都要经历血与火的抗争。美国的废除农奴制运动兴起于19世纪30年代,当时美国北部各地建立了数十个反奴隶制组织,他们开会、出版书籍,到各地演讲宣传废奴运动的宗旨和控诉奴隶主的罪行,但由于当时奴隶主势力控制着联邦政府,废奴主义者始终受到压制和迫害。

1859年,那正是西藏民主改革前整整的一百年,美联邦南方的农奴主希望将奴隶制扩大到美国全部国土上去的时候,约翰?布朗发动了反对奴隶制的起义。那场起义最后以失败而告终,1859年12月2日,约翰?布朗在临赴绞刑架之前,留下了最后的遗言:“我,约翰?布朗,现在坚信只有用鲜血才能清洗这个有罪的国土的罪恶。过去我自以为不需要流很多血就可以做到一点(废除农奴制),现在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

事实上,美国奴隶制的真正废除,最终经历了4年内战(南北战争),在战争的不断流血中,以林肯为首领的北方势力高举起废除奴隶制的旗帜,在战争中获得了胜利。这场为时4年的内战消灭了奴隶制,也为美国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

在整个19世纪的一百年里,废除农奴制的战争此起彼伏,在不断的流血和炮火中,一个个国家宣布废奴。

英国在1807年制定了禁止贩卖非洲奴隶的法案,1833年通过了法律,把奴隶制视为非法。

普鲁士(德国)在1807年废除了奴隶制,斯坦因发布《十月敕令》,解除农奴的人身依附关系。

法国在1848年宣布废除奴隶制,2001年通过的《多比拉法》,将贩奴列为反人类罪,2006年1月希拉克总统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废奴纪念日。

俄国的奴隶制持续的时间很长,1767年,俄国还禁止农奴控诉主人,准许农奴主可以任意把农奴发配西伯利亚。直到1803年才通过了可以解放少数农奴的法令,根据法令解放的奴隶只占总数的0.5%。1807年斯贝兰斯基开始改革,乌拉尔各工厂农奴免除隶属关系,改革是仿效西方的民主制度,被拿破仑称为“俄国最有头脑”的斯贝兰斯基改革失败了,俄国直到1861年才彻底废除农奴制。

美国在南北战争结束后的1865年,奴隶制才真正得以废除。历史学家们给以美国的废除奴隶制的战争以最高的评价,认为其是人类近代史反对奴隶制的一次最重要革命,为最终废除奴隶制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在西方农奴制废除100年后,世界上推翻农奴制的革命依然在不屈不挠的进行着,这就是发生在西藏的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

在这篇文章的结尾,还有一个故事应该讲述,那是一个坚持人生自由的藏族英雄布德,尽管他比美国的约翰·布朗晚了整整一百年,尽管他受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但他最终还是做了自己人生的主人。

布德曾是藏北的一个牧奴。西藏和平解放,布德有幸脱离牧主成为当地林场的一名工人。在那里布德第一次不再受人欺压,第一次能按月领取劳动报酬,第一次有了做人的权力。1958年12月,叛匪包围了他们的林场,布德前往寻找救兵时被捕。在哲热塘的哲热本官寨中,绒布寺基索(总管)令人捆住布德双手,悬空吊起,又将一包重五六十公斤的盐口袋绑在他悬空的脚上,用皮鞭狠抽他的胸背。要求布德跟叛军走,遭到布德拒绝后,基索这个身披僧装的喇嘛,竟然抛开“慈悲为本、普渡众生”的佛教教义,极其残忍地将布德的双眼挖去。

就是这个失去双眼的布德,在西藏农奴制被推翻后,成为了藏北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乡副乡长,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大的代表。

(责编: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旺堆的逃跑史

    23岁前,旺堆叫扎西,藏语中“吉祥”的意思,是个很普通的藏族名字,不识字的母亲给他取的。扎西从十几岁就想跑,26岁前他共逃跑了4次。[详细]
  • 从奴隶到主人——老照片里的西藏历史

    旧西藏的农奴制,从10世纪到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上半页。农奴生活状况极其悲惨。为防止农奴逃跑,奴隶主强迫奴隶带上锁链劳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