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币诉说民族大家庭融合历程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藏钞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货币最早的国家之一,具有中华民族独特风格的中华钱币文化,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钱币记载了我国商品经济产生和发展的过程,是历史的缩影,方孔之间体现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铸造技术、书法艺术的脉络,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图为首届西藏钱币文化展现场 摄影:王淑

一部中国钱币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史。研究中国钱币史,必然要研究当时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货币制度等等。从古到今,各种各样的钱币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载体。


图为展出展板 摄影:王淑

而藏币记载的重大历史事件,虽然发生在西藏的历史舞台,但它大大超越了高原的时空。藏币,通常意义上是指发端于西藏,在西藏(极个别除外)铸造,在西藏及其周围藏区流通的货币。


图为展出展板 摄影:王淑

7月5日,“传承⋅弘扬”钱币文化之旅走进拉萨暨首届西藏钱币文化展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众多收藏界、文化界人士,以及西藏钱币文化爱好者约1500余人参观了此次展览。


图为曲振荣

在展览现场,50元人民币上的布宫设计者、著名人民币设计专家、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开发部、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原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馆长曲振荣重返西藏,讲述了当年设计的心路历程。

曲振荣接到设计任务时,立即赶赴西藏体验生活,在看遍西藏的山山水水之后,决定用布达拉宫作为设计元素,获得整个设计团队的一致通过。他激动地说:“布达拉宫体现着西藏人民的创造智慧,是西藏的标志性建筑,而布达拉宫又是整套人民币中最难画的,因为窗格太多,必须做到万分精确才行。50元人民币背面选择用布达拉宫作为主元素,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厚爱与关怀,也体现西藏作为民族大家庭一员的温暖。”


图为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还举办了西藏钱币文化讲座,著名藏币研究专家王海燕研究了藏币文化一辈子,可以说,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藏币,传播藏币文化。他说:“藏币是整个中华民族钱币文化的奇花异果,藏币的研究非常有意思,藏币文化是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货币体系。”


图为展出展品 摄影:王淑

王海燕表示,“嘉庆宝藏六年”银币上印有三种文字,汉语、藏语、满语,是不可多见地反映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珍贵文物,令在场的观众大开眼界。

藏币也是中华大一统的政治背景在西藏的具体反映,因而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研究价值。它不仅与中原地区有着大量的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且与它周边的国家如尼泊尔、印度,也有着直接的紧密联系。其中,不少藏币就是与这些国家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直接产物。


图为展出展品 摄影:王淑

西藏钱币协会相关负责人伍汉林表示,此次展览展品丰富,展出形式多样,包含了藏币、藏钞、扎西造币厂模具、印章、档案资料等实物;一至五套人民币纸币、建国以来发行的硬币、贵金属纪念币、普通纪念币、人民币手绘图稿、人民币雕版等等,设立大型展板13个、实物展柜30个,参展展品近400余件。


图为讲座现场

此次展览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的历史展和西藏钱币文化结合在一起,是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向公众系统地展示和介绍中国货币文化和西藏地方货币史,对促进西藏钱币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