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改革开放40年 购物记忆见证生活质变

马蓉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1:00来源: 西藏商报


资料图

  从凭票购物到扫码支付;从司机代购到电商“海淘”;从国营商店到进口商场;从零食匮乏到追求绿色健康;从单一购物到注重购物体验……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购物方式的变化,让每个拉萨人都感觉到实实在在的方便。

  凭票购物排长队

  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大到买辆自行车,小到买一尺布,你手里除了有“票”,还得在国营商店门前排长队。而今天,“吃饭凭粮票、穿衣凭布票”的日子成了达娃老人尘封的回忆。坐在园丁苑小区里,达娃边带着孙子,边跟记者讲述以前凭票购物的事儿。“以前家里都是住泥巴房的,几乎没有人家里有电视、收音机,买肉买米都是要一大早起来排队,并且要手持粮票,由于食品物资匮乏,供应的时间只有几天,每逢年关或节假日前夕,供应点就会簇拥着大量凭票购物的人,嘈杂的购物长队是当时的一大风景,大伙大清早拿着菜筐排队,这在当时都司空见惯了。”

  回忆起当年“票比钱更难求”的时期,达娃说:“那时就算有钱也未必能买到东西。粮票、肉票、菜票等都是居委会发的,每家每户按人头领票。市场上根本没有那些叫卖的商贩,家里人均月收入才20多元,每餐吃的饭菜都很简单,过年没有像现在这么丰盛,就是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家家户户拿出自家最好的酥油、牛羊肉、青稞等。”

  那时候的司机是“代购”

  “小时候流行这样一句话,嫁人就得嫁司机。”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的德吉回忆道,“小时候交通不便,司机在那个时候是最牛气的职业,人人都想嫁司机,因为司机师傅会天南海北地跑运输,像格尔木、西宁、成都等地方都是经常去的,每当司机出发的时候,我们村的各家各户都会让司机师傅带东西,很像现在的‘代购’。”

  “可是现在的代购和那时的代购是不同的。”40多岁的德吉老师感慨道,“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热衷‘海外代购’,我的微信朋友圈中就有大量的代购信息,名牌包包、鞋子、服装、化妆品等应有尽有。几天前,我女儿托她的同学从泰国给我买了一瓶蜗牛霜,据说有美白、淡斑、抗衰老的功效。”德吉说。

  吃块豆腐乳都得多舔几下

  “我现在经常去拉萨的各大超市给孙女们买些零食。以前很少去儿童食品区域逛。现在一看,说有成百上千样都不夸张,真的时代不同了。” 回想起自己女儿小时候的零食,已经退休的索朗央金感触颇多,“那时候的零食也就有儿童饼干、糖葫芦、豆腐乳等几样。吃块豆腐乳都会涂在手心上,用手指头抹进嘴里吮吸,还得多舔几下,哪像现在,光是儿童饼干就能摆出几十种。除了国产的儿童零食,进口的品类也在逐渐增多,价格也不贵。”

  随着改革开放,信息和商品爆炸式地涌入人们的生活。儿童食品的消费理念也从好吃、品类多向健康、绿色等方向演变。以前只能在货架上购买到的食品,现在可以登陆各大电商平台买到。如果想要购买进口商品,还可通过网站自己“海淘”。快递业呈几何倍数发展,为大家带来了不少的便利。全球各地的产品都能买到手。

  消费方式多种多样

  改革开放前,粮票、油票、排队等词是那时候消费的“代名词”。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全民皆商的时代到来,以前集散式的商品交易模式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拉萨各大百货商场、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进口食品店、专卖店等商业业态。在“互联网+”的带动作用下,以网络购物、O2O营销、文化体育娱乐消费等为代表的新购物体验,更新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西藏各地的超市、实体店都开启了互联网移动支付模式,移动支付平台对人们的日常影响逐渐加大,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成为消费者较多采用支付方式。

  据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无人超市”项目已于6月在拉萨落地,这意味着拉萨将出现西藏全区首家无人超市,这一针对传统实体零售模式的重大变革,不仅是“互联网+智能”在西藏地区的创新式应用,还将对整个西藏消费方式创新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