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长篇小说:进入繁花竞放的状态

毕艳君 发布时间:2018-12-05 10:15:00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长篇小说在创作总体格局上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大变化,但在不断的突围中渐入佳境逐步形成了繁花竞放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青海省作家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20余部。这些作品或立足本土展现丰富的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或深入历史在一种别样的历史性记忆中探讨人性,或以儿童的视角寻找人性的光芒。可以说,长篇小说在这五年的发展中不仅创作主体呈现多样化,而且作品本身题材丰富,内容繁杂。

刘玉峰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出版3部长篇小说:《往西是当金山》《布哈河》《东山坡上的骆驼》;陈华民于2015年9月创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河湟巨擘》《南凉悲歌》和《瞿昙疑云》《鄯州春秋》四部;梅尔创作了长篇小说《逐玉昆仑》;仲新春于2017年完成了历史题材长篇小说《金玉斗》;身残志坚的都海成也于2017年完成了长篇小说《追梦》的出版。

近年来,青海省各民族作家关注现实、扎根生活沃土,创作出了大量展现人民群众真情实感,反映美丽新青海发展变化的优秀作品,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推动了青海文学创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实现了青海省多民族文学创作向文学高地进一步迈进。回族作家冶生福的长篇小说《折花战刀》;藏族作家阿琼的长篇历史小说《渡口魂》;藏族作家旦文毛的长篇小说《王的奴》;土族作家李卓玛的长篇小说《吐谷浑王国》和《瓦蓝青稞》;蒙古族作家索南才让的长篇小说《夜色失痕》;撒拉族作家韩晓炫(奥斯曼)的长篇小说《前世流传的玉》都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关注与好评。

令人欣喜的是,在以民族、历史、都市生活为题材的小说不断取得进步与发展的同时,儿童文学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出现了东永学的《天边的彩虹》、曹谁的《雪豹王子》、冶生福的《蓝月亮》、察森敖拉的《天敌》、唐明的《小妖一米》等长篇小说作品。

除此之外,我们不能忽视以其快捷性、交互性等特征改变着新世界文学格局,并在文学版图中拥有极大影响力的网络文学的发展。90后网络作家一洳仅仅几年时间,就已签约不同网站,连载小说六百余万字,并将少数民族题材融入网络小说,其中部分作品已售影视版权。另一位网络作家凌如隐也相继完成百万字的长篇连载。

综观青海长篇小说的发展,无论是老一辈作家还是充满活力的中青年作家,无一不体现出不断发展变化与时俱进的思想,从地域文化的书写到历史的探寻以及对未来的思考与展望,长篇小说取得的丰厚成绩大家有目共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篇小说:延续强劲势头

    近年来,青海省中篇小说的创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从思想内容,到审美属性及结构形态,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产生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都堪称优秀的作品。[详细]
  • 短篇小说:小尺幅里的文学风景

    “二月山城未见花”,是欧阳修的一句诗,用它来表述青藏高原在物候上比之于内地而呈现出的季候迟滞,是再恰切不过了。[详细]
  • 诗歌:矗立昆仑唱大风

    近年来,青海省老中青诗人从时代和社会的大变革中汲取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显示出了蓬勃的艺术活力和创造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