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1:00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今年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践证明,现代生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能够增强文化底蕴,优秀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能够焕发无限生机。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关键是让历史文化与城市规划和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等相融合。

  历史文化与城市规划和建设相融合。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城市是现代生活的主要承载地,每一座城市又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记忆。只有在保护中建设、在传承中发展,才能增强城市文化底蕴,守护好城市的生命。因此,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注重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将特色文化符号和元素融入城市整体形象设计,突出历史风韵在现代城市的创造性呈现,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一些城市在规划和建设中习惯于大拆大建、一味图新,结果毁坏了城市的文化遗产,毁掉了市民的历史文化记忆。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我们既不能一味强调开发,也不能简单强调保留,而要在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的基础上,下一番“绣花”功夫,进行精细化“微改造”。既要精心营造富有创意、精致便利的现代空间环境,又要尽可能保留市民美好的历史文化记忆。只有这样,才能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更好传承文化、延续历史,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历史文化有市场推广才有传承活力,文化产业有历史文化底蕴才有广阔市场。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把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应把握文化产业关联性广、渗透性强、黏合度大的特点,深挖“历史文化+”的各种可能性,创造性地开发既融合历史文化又符合现代审美和需求的家居、饮食、娱乐、教育的新业态。近年来,利用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涌现出许多成功案例。例如,故宫文创就取得很大成功,受到人们欢迎。要将类似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领域,使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广泛、深度融合。促进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应扎根历史文化沃土,从现代生活需求出发,发掘二者相融的契合点,在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制作、品牌营销、配套服务等方面做精做强,让历史文化元素和现代文化产业要素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品的文化品位和市场的美誉度。

  历史文化与高新技术发展相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提供了无限可能。比如,3D打印等技术能够让历史图景、器物得以生动再现,创造出新的文化业态。又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对海量历史文化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关联性搜索,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利用。再如,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能够增强历史文化的知识性、趣味性、时尚性,让历史典故、民俗礼仪、传统道德规范等更为人们喜闻乐见。在城市发展进程中,要善于发挥高新技术在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激活历史文化来丰富现代人的生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杨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