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

胡岩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岁次己亥,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不久前,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值此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极有意义。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可以概括为“平等、团结、进步”。平等,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载在从“共同纲领”到历次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团结、进步”自1950年代就镌刻在民族文化宫的大门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旧中国“百年魔怪舞翩迁,人民五亿不团圆”。西方的平等民主等等先进思想伴随着洋枪洋炮一起来到中国,从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就提出了民族平等的诉求。孙中山先生把新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表述为“一则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二则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中国共产党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国民党的性质和大民族主义的民族同化思想,决定了它并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民族平等。

  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平等诉求是彻底的。在这一原则之下,在革命战争年代,随着革命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随着党对于中国的民族国情认识的不断深化,党在民族问题方面的政策方针甚至纲领主张都发生了变化,但是,民族平等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从未改变。

  正是从这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采用民族区域自治处理国内的民族问题。1954年之后,民族区域自治更是载入历次修改的宪法中。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进步,从此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充分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各方面事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更加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投入用于提高西部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党把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题概括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5年开始了全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平等、团结、进步”是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民族大家庭56个民族谋平等谋团结谋进步,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西藏网 特约评论员/胡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乡愁藏韵】如果不让藏族人喝茶……

    种是煮茶时加入草果、姜片、花椒等一起熬煮,这种茶治感冒,味道鲜美可口。近几十年,拉萨又兴起饮一种由印度传来的“甜茶”,原料是来自印度或我国云南的红茶,加鲜奶和糖煮成,味道甜爽滑腻。[详细]
  •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可以概括为“平等、团结、进步”。正是从这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采用民族区域自治处理国内的民族问题。[详细]
  • 王芳芳在青藏高原上探寻“艺术道路”

    对于未来,王芳芳还想创作更多关于青藏线的作品,从跟着动物到拉萨,到跟着植物到拉萨,她还想用画笔勾连起更多人和自然之间的联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