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外学者敦煌研讨“丝路钱币” 阐释商贸沟通文明互鉴

冯志军 崔琳 发布时间:2019-07-10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西方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交流的大动脉,各个时期商业贸易推动了丝绸之路的发展,贸易的往来必然离不开钱币,丝绸之路沿线留下来的钱币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它们反映了沿线地带的经济生活、权力更迭和文化传递,见证了东西方物质与文化的交流以及政治经济的发展。”


图为“敦煌与丝路钱币”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敦煌研究院 摄

  由甘肃省历史学会、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敦煌与丝路钱币”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敦煌莫高窟举行,吸引了海内外的46位专家和学者参加。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如上表述。


图为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西夏钱币研究专家牛达生先生演讲。 敦煌研究院 摄

  “敦煌自古以来是东西文明交汇的枢纽,敦煌出土的大量文书以及波斯银币、西夏银币等珍贵文物,反映了丝绸之路发达的多元文化。”赵声良表示,“敦煌与丝路钱币”会议的举办对丝绸之路以及敦煌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也将为今天新丝绸之路的文化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玉红表示,该研讨会一方面从钱币这一具体的对象和具体的问题出发,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丝路和敦煌研究的范围,另一方面能在丝路演变的大背景下深化对钱币问题的认识。

  中国钱币博物馆研究信息部主任王永生认为,“丝绸之路货币”不等同于“丝绸之路沿线古国货币”,并根据丝绸之路本身发展以及东西文化交流的影响,分析了丝绸之路钱币的文化内涵及其发展阶段。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中心教授李树辉对吐鲁番出土回鹘文社会经济文书中常见的棉布货币进行分析指出,西域的棉布货币不仅有特定的尺寸,而且钤有回鹘汗王的印玺,官府还有定期回收翻新的管理体制。从制作款式、发行机构、管理手段来看,已完全具备现代货币的功能,堪称是我国乃至世界最早的现代货币。

  期间,新加坡钱币学会会长邬显慷以《新加坡钱币学会丝路货币研究历史与现况》为题,讲述了新加坡钱币学会成立50年来大力推动本土历史货币的收藏与研究的情况;普及和推广中国古钱币和海上丝路钱币的收藏与研究的情况以及与中国钱币界的合作与学术交流。

  据介绍,钱币研究在西方属于大学科,不惟钱币本身重要,其背后承载的历史更为重要,透过钱币可以看到社会的变迁、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科学技术的创新等,更为重要的是钱币对于宗教文化来说更是不可或缺,如佛教、祆教等艺术的研究都离不开钱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旗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历史赞歌。[详细]
  • 炎黄文化育人的逻辑理路

    古人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炎黄文化作为一种力量,既是历史的又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既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它之所以具有生命力,除了本身精神特质外,还具有以下独特的时代价值。[详细]
  • 布达拉宫

    白墙白雪白云飞,合抱红宫映翠微。遥望雄姿天地立,内观彩绘壁廊围。千秋当叹文成志,万里还瞻赞普威。汉藏一家襄盛世,直教屋脊满春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