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只有根深 才会叶茂

王璐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最近,虽然我刚出院,依然还是头昏眼花的,但读了廖东凡同志所著《我的西藏故事》,却无论如何怎么也放不下了,一口气读完不说,还勾起了我无数的回忆……剩下的,除去感动!还是感动!自愧不如!深深地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根扎得有多深,收获才有多大。

  老廖进藏,虽然比我只早一年,然而,他之所以硕果累累,就是因为他深入生活。毫不夸张地说,他在西藏工作的24个年头里,那可真是日日夜夜和西藏最基层、最普通的藏族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在认识老廖之前,我还以为在西藏工作时,我是最爱下乡、下乡较多的呢。那是因为,我在西藏工作时,不但很少在我的单位——设在拉萨的西藏日报社呆着,而且连设在地委的记者站都很少住,总爱往乡下钻,还专门住到最贫困的老阿妈家里。自认为在报社女记者当中,我是只身一人走得最远的,一直走到隆子县三安曲林,过了山,就是印度了。

  然而,认识老廖后,我服了!因为,他即使在拉萨,也是和来自基层的藏族业余演出队员生活在一起的。我的藏语,是在大学学了五年才达到这个水平的;而他,则完全是自己给自己压担子、找苦吃!他完全可以就呆在拉萨,随便弄几个节目了事,一个业余演出队,又何必九死一生,一会儿去藏北,一会儿去墨脱,冰霜雨雪,毒蜂蚂蟥,险些翻入江中的了?!然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由于他深入到了藏族人民心里,所以才找到了“金子”,寻到了“莲花”等享用不尽的、别人找不到的宝藏!

  现在,去西藏、写西藏的人,那可真是太多太多了。然而,有的人看到的只是她的表面,什么蓝天白云、美丽风光、巍峨建筑;有的,则带着偏见,专门找她落后的一面、肮脏愚昧的地方才去反映;有的,更糟糕,他们带着自己肮脏的灵魂,专门到那里去猎奇,自己本来什么都不懂,却装成一副虔诚的什么密宗信徒的样子,甚至还胡诌八扯地写了那么厚厚的一本书!而像老廖这种脚踏实地,24年如一日,一颗一颗从藏族老百姓当中去拣来“珍珠”,把它们串成“宝蔓”的,还真不多。

  老廖用一颗完全真纯的心灵,去客观地、原生态地挖掘反映藏族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他尊重、热爱、珍惜藏族老百姓的创造,没有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更没有丝毫歧视和偏见。藏族文化是绚丽多彩的,但是由于摹画在不同颜色的纸张上,展现给人们的形象不但会大相径庭,甚至会完全相反。原本一幅美丽的画,画在一张黑乎乎的纸上和画在一张亮丽的纸上给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在这里,我们就要说到作者的文化底蕴。这既包括他所受的教育,也包括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老廖没有北大的文化熏陶,他也不会懂得藏文化的价值和欣赏藏文化。从象牙塔的宝塔尖儿,一下子深入到珠穆朗玛峰山脚下最深层的泥土里,他发现了金子,鉴别出被人发现不了的珍宝。这里边既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更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体味。真是充满了人生哲理。而我们说,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除去时代的烙印之外,和他的经历是有很大关系的。老廖从小生活在农村,当农民,和母亲相依为命,什么苦都吃过。这让他不但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而且,从小就接地气,对民间文化很热爱,有一种民间文化的情结。所以到西藏以后,以苦为乐,一头扎进民间,自然而然搞起了民间文化,硕果累累。看来,这人呐,是要吃点苦的,特别是小时候,吃点苦,大有好处。

  另外,老廖之所以能从一个湖南农民到一个北大高材生,又到一个有30多部著作、造诣深厚的地道西藏民间文艺作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能正确对待人生当中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不幸和打击。比如他的所谓家庭出身不好,在分配工作时,连个正式单位都进不了。一个名牌大学的学生,竟然到了一个业余演出队,当他辛辛苦苦采编了许多好节目,准备进京汇演时,竟然没有他的份儿……尽管他也像常人一样,有过短暂的悲观、失望、想不通,但他却总能化愤懑为力量,很快地振作起来,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去化解人生中的不快,继而,换来更大的工作成绩。刚到西藏工作时,同来的同学,不是分到西藏自治区党委,就是分到报社。只有他,到了一个没名、没牌、没食堂、没宿舍的业余演出队。他没工夫去想这些,一头扎到农村,下乡演出、采风去了。不让去北京也没关系,他又一头扎到林周县去深入生活了。这个方法倒不错,不但和藏族老百姓在一起永远是快乐的,而且收获颇丰。人生能有几回搏?!让我们好好向这些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充充实实、清清白白地活一回!(中国西藏网 文/王璐)

  (本文作者王璐教授(1940年-),1962年从中央民大毕业后,分配至《西藏日报》,十年间如独行侠般深入隆子县等农村牧区采访,发表数百篇反映西藏基层生活变化的报道。后调回北京,在中央民大藏学院开展藏学研究和教学,成果丰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