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2019年投入超1.1亿资金加强文物安全防护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5-15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4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2020年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9年,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共投入超1.1亿元资金加强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


图为西藏自治区2020年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介绍,在加强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投入6500万元实施了34处文保单位的安防、消防配套设施设备建设;投入2600万元对42处文保单位实施电气线路改造;投入256万元,积极推进文物单位智慧用电试点工作;西藏自治区投入960万元、各市地投入705万元,加强对野外文物点的保护。

  同时,依托“十三五”的西藏自治区文物平安保护工程,包括楚布寺在内的21个文物单位已完成针对文物建筑本体、安防、消防等配套设施提升等在内的保护工程。雍布拉康、纳唐寺等16个文物保护项目正在实施,大部分已完成工程量的85%以上。

  今年,按照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西藏自治区各级文物部门和单位还将加大安全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力度。通过完善和落实文物安全值班巡查制度,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日常检查,加强文物安全消防队伍建设和处突演练,提升西藏自治区文物单位和博物馆的安全防护能力。

  “同时,还要加快大昭寺、强巴林寺、卓德寺、邦达寺等文物保护单位电气线路改造。组织完成罗布林卡消防提升和萨迦寺、大昭寺、科迦寺、帕巴寺等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提升工程。完成罗布林卡、聂唐卓玛拉康、哲蚌寺等文物单位智慧用电工程。”刘世忠还提到,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2019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完成投资2.7亿元。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新馆展陈工作,力争2021年5月正式开放。

  在考古研究方面,继续组织开展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西藏段)考古调查及阿里地区文物考古工作,2019年完成了5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的野外考古发掘工作。今年将完成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西藏段)考古调查和资料整理工作,继续开展阿里地区文物考古、曲贡遗址调查发掘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