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李德成: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发挥涉藏智库作用

王智霖 陈浩力 发布时间:2020-09-21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做好西藏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次座谈会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日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德成接受本网专访时说。“这个概念,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党的治藏方略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定位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于西藏工作来说,确定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标志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西藏工作向前发展,有了鲜明的时代感,也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对于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方略,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在‘六次会’‘六个必须’的基础上,丰富完善到了‘十个必须’,这是一大创新和发展,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方略。”

  李德成认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比如在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问题上,‘七次会’鲜明地提出来,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我们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明地提出坚持生态第一,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更高的政治战略地位上来考虑,把它作为我们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放进去,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座谈会还提出来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这其实回答了藏传佛教工作究竟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又添了一个很重的砝码。从这些方面来看,新时代我们党的治藏方略有了重大突破,可以说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重要智库,作为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德成说:“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七次会精神。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七次会的精神学深悟透弄通了,才能更好地学习和贯彻,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对于七次会提出来的一些创新性的举措,创新性的思想和理论,我们要认真研究,同时做好宣传工作,面对广大涉藏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一些政策咨询帮助,把我们对于七次会精神的理解,宣传出去,同时根据七次会形成的一些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举措,制定我们的研究计划。”

  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李德成表示:“从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藏研中心就动员自己的科研力量,积极投入到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上来,藏研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编写一些政策读本,供西藏和其他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干部职工学习。再比如,针对此次座谈会,我们将编写一些有关西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读本,帮助涉藏工作者和西藏的干部群众来进一步了解如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其他的一些举措,像生态环境建设、如何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我们也会从学术的角度进行积极的研究,向党和国家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工作,从研究领域来学习宣传贯彻好七次会精神。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积极研究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理论成果,对每一次会议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还有目标任务,都进行认真的研究。我们在这方面也设立了有关课题,同时出版了一些成果,这些都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发挥了有益的作用。 ”

  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就如何更好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李德成说:“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有一个鲜明的内容,也是鲜明的特点,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写入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就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做好西藏工作的信心和准备。第二,做好西藏工作,政治原则非常关键。党的治藏方略明确强调了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所以政治建设是不能放松的。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要有强大的政治纪律做保障,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的政治原则。第三,无论是西藏工作还是其他工作,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在自己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西藏工作的干部也同样会有这样的问题。对于西藏这么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如何加强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如何把我们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强化起来、建设好,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说做好工作,关键看人,那么人怎么样?人的政治素质怎么样,其他素质怎么样?决定了我们西藏工作的好坏。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鲜明地提出来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如果不把人的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工作就不一定会做好。”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西藏工作历史上,注定是光芒四射的一次会议。对于我们做好西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用‘老西藏精神’来鼓舞我们做好西藏工作,这也使藏研中心的干部深受鼓舞。”李德成表示:“‘老西藏精神’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西藏工作,说白了我们就是为西藏工作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精神来鼓励我们,鼓舞西藏干部,不光西藏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藏研中心全体干部也深受鼓舞,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在七次会精神的鼓舞下,大家都表示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发挥涉藏智库作用,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李德成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