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金秋看展】西藏印象:诗书歌颂时代新篇 笔墨勾勒盛世欢歌

王茜 发布时间:2020-10-13 0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金秋十月,北京民族文化宫内正在进行的“盛世华章 西藏印象——张飙、郑山麓、黄家林书法、美术作品联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描绘雪域高原的艺术之飨。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书画联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西藏自治区,不仅以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底蕴、雄奇的自然景观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而且,人民生活安定幸福,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此次展览正是以书画、诗词的艺术形式向首都人民汇报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正在谱绘的壮丽图景。

  诗书歌颂时代新篇

  知识改变命运。短短几十年,西藏自治区的教育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谱写了雪域高原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小机器,能载虹霞,网住天涯,融进心涯。有益咨询,无限学识,尽到咱家。打基础,电脑拓路,思伟业,意气更发。”书法家张飙用一首诗表达了见到西藏自治区小学生电脑进课堂的感想:“未来何愿,兴我西藏,壮我中华。”


图为张飙和其作品《歌唱西藏安居工程》 摄影:王茜

  在展出的书法作品《歌唱西藏安居工程》中,张飙描述了西藏自治区牧民群众“搬进新楼住,告别旧帐篷”的情景:“电脑电灯电话,绿树清新沼气,更添太阳能。雪域寒冬冷,屋热暖人胸。”他表示,这不仅是西藏自治区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也是雪域展新颜、新西藏阔步前行奔小康的具体体现。

  笔墨勾勒盛世欢歌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古老的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画家郑山麓告诉记者,2009年,他曾经背着行囊来到位于中尼边境海拔4600米的萨嘎县,探寻传说中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编创的“甲谐”舞蹈。而后,他创作了60米国画长卷《甲谐舞吉祥》。


图为郑山麓介绍画作《甲谐舞吉祥之盛世欢歌》 摄影:王茜

  据介绍,长卷画面以舞蹈为中心,描绘的是高原百姓的现实生活。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甲谐舞吉祥之盛世欢歌》,画卷里人物的舞蹈和笑脸、儿童的书包、妇女手中的电话都再现了当时的真情实景,勾勒出西藏自治区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图景。

  油彩记录布达拉宫文物保护

  布达拉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画家黄家林曾在布达拉宫旁的药王山做了4年护林员,在山上远目,他熟悉布达拉宫的每一根线条和每一处轮廓。15年里,他创作了600余幅布达拉宫题材作品。


图为黄家林介绍画作 摄影:王茜

  在黄家林笔下,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各个时期的布达拉宫得以用色彩浓烈的油画表现出来。他曾描绘过历次修缮后的布达拉宫,也见证了布达拉宫的变迁,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画作了解布达拉宫,了解藏文化,了解西藏的发展变迁。黄家林说,用绘画语言讲述当代西藏故事,是对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艺术阐释。

  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了新时代的西藏自治区印象,勾勒出了新时代的中国的缩影,也是对中国人民所处的伟大时代的深情礼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用心听画】极地牦牛 带你梦回古格

    金秋十月,一群生长在古格王朝的牦牛,住进油画,坐上火车来到首都,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盛世华章 西藏印象”书法美术作品联展中与人们见面。 [详细]
  • 十八军后代见证德格巨变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参观德格县主题教育基地,重温十八军故事,表达对先辈们的敬意。[详细]
  • 光影里看昌都70年巨变

    翰墨歌盛世,丹青颁三江,光影载史册,藏东美名扬。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以“辉煌70年礼赞新昌都”为主题的书美影展在昌都市博物馆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