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聆听老党员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您是哪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在您为党和国家奋斗的无数个日夜里,有没有让您终生难忘的事情?”

  “从您的交谈中,完全看不出来您已经66岁了。您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

  同贺新春,岁寒情深。在一个冬日暖阳的午后,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嘎东街社区居委会3组多吉老人的家中迎来了5位年轻的客人——昌都市青年志愿者,大家围着多吉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原本寂静的客厅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家中的女主人仁青端出热腾腾的酥油茶,热情地招呼着他们趁热喝。

  “我是1986年入党的,算下来快有35年的党龄了。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全是共产党给的啊!”多吉老人指着桌上的水果,“以前,我们哪能吃到这么新鲜的水果啊,见都没见过,解决温饱都是问题。”

  聊天中,多吉老人告诉志愿者,他原本在昌都某建筑公司工作,2003年退休后被安置到嘎东街社区居委会。因为是党员,又受人尊敬,2004年被推选为居委会主任,这一干又是10多年,今年换届选举他才退下来。

  “我刚当居委会主任的时候是没有工资的,就每年年底发一些糌粑、砖茶之类的东西。但能给老百姓办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几个居委会干部一点怨言也没有。到2011年开始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加上退休金,两个孩子又都考上了公务员,我们家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和政府!”多吉老人喝了一口酥油茶,眼里尽是满足。

  看到多吉老人杯中有块被酥油茶浸泡的固体物,志愿者景阳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呀?这种颜色我还没见过。”

  “奶渣,是从芒康老家带过来的。现在退休了,下午就喜欢坐在这里喝喝酥油茶,杯子里泡块奶渣。有时还会去居委会活动室里下一下象棋,晚饭后会看看新闻。”多吉老人耐心地解释道,让志愿者也尝尝。

  从入党之初聊到居委会情况,从过去的工作聊到现在的退休生活,从家中孩子聊到准备年货,志愿者们和多吉老人敞开心扉聊天,既是学习又是关心。

  临行前,志愿者们拿出中国结,张罗着找个合适的地方挂起来,又让女主人把对联放好,过年时张贴,并嘱咐两位老人多吃水果,保重好身体。一切都做完后,志愿者们和多吉老人一家拍下了一张合影。

  “今天,你们来看我们,我们都特别高兴。我们老了,以后都属于你们年轻人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也希望你们年轻人能在新时代把我们党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望着即将离开的志愿者,多吉老人有些不舍,邀请他们下次有空再到家里来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