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新年新风口,创新在提速,互联网将带来哪些新的惊喜?

陈静 发布时间:2018-01-23 09:46:00来源: 经济日报

  登录微信语音聊天、随处可“扫”的二维码、加速涌现的无人超市……我国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催生了一个个新兴领域,不仅满足了人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需求,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互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将继续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什么是过去一年中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坐在餐厅拿出手机点菜下单,是走出地铁站骑上一辆共享单车,还是向家里的智能音箱询问当天的天气?

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断深化,创新不断提速,逐步渗透到普通人生活的每个角落。今年,互联网的风口将会讲述哪些创新故事?

夯实发展新基础

不断夯实的基础设施,让互联网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关键性支撑作用

“2017年我的手机账单里,长途费和漫游费没有了,套餐里的语音通话经常用不完,数据流量却总是不够用。2018年我把手机流量套餐升到了每个月6GB。”南京白领王瑶佳这番话折射出的,正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变化。

“提速降费”成为2017年关键词之一。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宽带速率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有86%的家庭用户使用20M或者更高速率的固定宽带产品。4G全面普及,截至2017年11月底,14.1亿移动电话用户中,4G用户占比接近70%。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流量资费步入下降通道。截至2017年11月份,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9.8亿GB,平均每位用户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为2.39GB,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50.9%。

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加速布局。中国IMT—2020(5G)推进组日前正式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通过第三阶段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我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将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与此同时,《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编制出台,计划全面推进部署IPv6,将用5年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行动计划要求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这有助于提升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力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地位。”

不断夯实的基础设施,让互联网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关键性支撑作用。

物联网打开新局面

在人与人的网络连接之外,人与物、物与物的网络连接已顺理成章,IPv6的演进为物联网拓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目前采用的IPv4地址为32位编码,最多可产生约43亿个IP地址。但物联网要求每个设备都联网,那这个数字就太小了,IPv6采用128位地址,将地址空间扩大到2的128次方,这个数字相当于地球上的每一平方米都有10的26次方的地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介绍,按照我国的物联网发展规划,2020年公众网络设备连接数将突破17亿。

提速降费和5G的发展让物联网能够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地运行,IPv6的演进则为物联网拓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在人与人的网络连接之外,人与物、物与物的网络连接已顺理成章。

在消费者端,物联网改变着人们熟悉的家电面孔。TCL空调2017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在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李书彬看来,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成为TCL空调发展的“底气”:“未来所有家电都可以互联互通,有了新的家电进来,家里的家电就能感知到,主动来联通、控制,协同为人们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现在我们也在做家电智能传感研究,更聪明的家电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变化同样发生在生产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一个生动的故事:“国家电网高压线全国有150万公里,过去靠2万多巡检工人工巡检,两个人一天只能巡检2个塔。但现在靠无人机和摄像头巡检,无人机拍摄照片传回后方,由机器来判断是否有问题,一天能巡检40个到50个塔,而且完全不用人参与。”

不过,设备与设备的连接,不仅意味着把过去能做的事做得更好,还在于要实现过去做不到的事,这就要求在改变控制方式之外,通过对海量数据整合与分析,从而形成决策。日前,80余家工业大数据生态伙伴共同发起了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其联盟理事长童夫尧坦言:“物联网的发展让工业制造从设计、工艺、设备管理、设备服务都在产生爆炸性增长的数据,但缺少大的平台对其加以整合,打破‘数据孤岛’,让产业链上下游能够打通,共同助力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

人工智能注入新能量

如果把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看作“塔基”,新一代物联网是“塔身”,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则是“塔尖”,能为创新提速注入能量

如果我们把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看作“塔基”,新一代物联网是“塔身”,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则是“塔尖”,能够为互联网创新提速注入能量。

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这些看似与人们生活有一些距离的技术,它已开始改变人们的信息获取渠道。“每个用户在手机百度上看到的信息都是不一样的。基于用户的阅读习惯和搜索行为数据,人工智能让信息流自动为用户推送他们感兴趣的信息。”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

人工智能也在辅助人们作出决策。腾讯叮当首款合作智能耳机iBFree2成为人们的“贴身教练”,其内置感应器通过红外功能扫描外耳处的血液流动速度,计算出心率,用户可获知即时运动状态,心率过高时,就会发出语音预警。

人工智能甚至在创造出新的生活场景。北京长阳普乐园爱心养老院院长闫帅告诉记者:“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可以直接用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打开窗帘和开关,甚至用语音控制拨打子女的电话,子女可以通过智能摄像头看到老人,墙上的环境检测模块则能够实时监测室内温度,联动空调启动和关闭。”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中心负责人聂再清说:“传感器发现老人在平时应该起床的时候没有起床,或者用完水没关水龙头,都会向护理人员发出预警。这是机器根据得到的数据自动判断,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上图 浙江瑞安海尚集团技术人员在调试自主研发的6关节小型机器人。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甘肃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 手机终端在线帮扶贫困户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20日表示,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探索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研发集群服务系统,通过手机终端便捷地实现单位与扶贫户之间的实时沟通和在线帮扶。[详细]
  • 专家聚京探讨西藏藏猪产业开发新模式

    21日,近30名来自西藏农牧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肉类食品行业协会以及国内相关企业的专家齐聚北京,探讨西藏独有品种藏猪的产业开发模式,并提出建立科学数据、创新加工技术等新方式提升藏猪价值,以带动农户...[详细]
  • 微信将有这些新动向

    进店买衣服先在屏幕上“刷脸”,甚至不用描述自己的喜好,店员就能根据用户画像和精准推荐算法,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时尚服饰搭配。这样的“智慧零售”场景式体验——人脸智慧时尚店,已在深圳和广州的两家品牌店变为现实。日前,...[详细]
  • 谱写新时代飞天壮丽篇章

    眺望蓝色地球,心中最美的风景是五星红旗;遨游浩瀚太空,身体失重但心灵永不失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之际,11名曾经出征太空、刷新“中国高度”的中国航天员重温入队誓词,表达为新时代载人航天事业拼搏奋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