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马云马化腾同一天为基础科学发声:难度不小但不能不做

魏艳 李岩 发布时间:2018-05-28 10:54:00来源: 人民网

26日,在杭州和深圳同时进行的两场活动——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和未来论坛深圳峰会刷爆了科技界人士的朋友圈。在两场活动上,马云、马化腾这两位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的领头人,不约而同地在公开演讲中为基础科学发声。

基础研究可能是备胎 但没有备胎就永远被卡喉咙

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发表题也《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演讲时表示,“未来的三十年不是互联网公司多么成功,而是用好互联网公司的企业多么成功。未来三十年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时代,越是在快速发展的应用时代,越是要注重基础科学的研究。”

“我刚从以色列回来,以色列没有国内市场,也没有自然资源,但被逼出了独特的科学技术,搞出了研究。”谈到自己近期在工作中的认知,马云感慨:“中国有强大的市场,更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研究项目。而企业的利润未来一定来自于技术创新,而不是市场规模。”

在马云看来,创新是逼出来的,不是资金和任务能够堆出来或者分配出来。“资金和任务绝不可能堆出创新和科研成果。”

26日下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科技应用在一些方面已经全球领先,但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基础还相对薄弱。他呼吁,政府、产学研等各方通力合作,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在信息科学、物理、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加大投入,这样才能具备真正的实力。

在演讲中,马化腾犀利地指出,虽然我国在移动支付等科技应用领域已经能达到全球领先,但回归到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中国基础还非常薄弱。“尤其是最近的中兴事件,更加让大家清醒的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

针对这种现状,马化腾也表示,过去大家更关注实用主义,但今后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虽然难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远做备胎,永远不被用,但是现在做备胎是有价值的,没有备胎就永远会被人掐住喉咙。”

科学家离开企业家是瞎子 企业家离开科学家是瘸子

“过去科学家和企业家互相看不起,科学家觉得我们商人臭铜气,我们也觉得科学家清高自大。”——马云

“资本家之所以突然间喜欢科学,肯定是从中这闻到了赚钱的机会,我不一样,我是真心喜欢科学的,从小理想就是科学家。”——马化腾

尽管在谈及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二人还是充分发挥了幽默本色,但在他们看来,在今天这个中国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科学家和企业家必须完美结合,把社会赋予的资源运用好,才能让未来变成现实。

在马云看来,如果科学家离开了企业家,那便是市场经济中的瞎子;如果企业家离开了科学家,那便是市场经济中的瘸子。“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学中的科学家,科学家是研究领域里面的企业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同点是因为相信而看见,只有拥有创新精神、敢于担当,才诞生了企业家和科学家。”

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儿时梦想是天文学家的马化腾也强调,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科技越来越融入到各行各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浪潮里面,科技是所有产业界都必须要去关注的。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开门迎客到火爆抢票,看科技周的变与不变

    早在科技活动周开始前一周,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的6000个名额就已约满;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开放当天下午,军事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等候入场的观众排出数百米长队。“从被动组织参观到主动抢票参与,观众的变化太大了。”...[详细]
  • 科学走下"神坛"引爆公众科学日

    今天的北京气温骤降,阴雨袭来,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天文爱好者的热情。上午9点,国家天文台的大门前已排起长龙——这是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上千名来访者到此一探宇宙之美,感受科学魅力。5月19日...[详细]
  • 体验科学乐趣 培养创新精神

    体验科学乐趣,培养创新精神。[详细]
  • 科普教育走进国家图书馆

    虽然人们都知道我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但说起我国古代科学技术有多厉害,恐怕了解的人并不多。为了让人们对中国科技史上的重要问题有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日前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