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墨脱县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4-11 11:15:00来源: 西藏商报

  秋月梨、桂味荔枝、台湾长果桑、百香果、巴西樱桃、黄皮……4月6日开始,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引进的8500株水果种苗已经陆续地分发到当地老百姓的手中,这批水果种苗是墨脱县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种植的首批特色旅游水果,也是援墨工作组在墨脱县种植的第二批特色旅游水果。

  10余种新水果落户墨脱

  墨脱县农牧局副局长、援藏干部赖明建告诉记者,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自然保护区,由于巨大的海拔差,墨脱县同时兼具热带、亚热带、高山温带、高山寒带等立体气候,这也给墨脱县建设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2017年,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援墨工作组为了响应墨脱县提出的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援墨工作组带了一批特色水果种苗,包括百香果、无核黄皮、草莓番石榴等在宿舍区院子进行试种。经过试种,发现这些种苗的成活率十分高,为今年4月的引进提供了资料。

  赖明建介绍,此次引进的水果种苗都是从广东采购,包括翁源三华李、草莓番石榴、巴西樱桃、波姬红无花果、食用梅、翠冠梨、红心猕猴桃、秋月梨、无核黄皮、鸡心黄皮等10余个品种,共计8500株水果种苗。水果种植见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据悉,此次种植的这批水果种苗收获预计最快也得在三年之后。

  墨脱村村水果不重样

  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将对提升墨脱县县域旅游景观,打造墨脱县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经济,带领农牧民脱贫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经济带的打造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模式开展,每个村的景致都不同,不仅提升全县的旅游景观,同时可以改变现在旅游停留在扎墨公路沿线的现状,让游客走进各个村落,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了乡村经济。”赖明建说。

  “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的打造,需要援藏工作队一批接一批地完成,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预计将在2019年离开,在这之前,我们会在今年年底以及明年年初再次种植一批特色水果,还将计划在格当乡试种万株各种梨树,打造一条梨花沟。”赖明建说。

  同时,援墨工作组还引进2000株生态景观树试种,配合县城风貌改造和旅游景观提升,将墨脱打造成为特色生态旅游县城。(图由 赖明建 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乘火车出行 又迎来一波新变化

    4月10日,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详细]
  • “五一”小长假期间 进出藏飞机票较为宽松

    进出藏火车票相对紧张,那么飞机票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通过登录“去哪儿”网、“携程”网等网站查询发现,目前进出藏飞机票比较宽松。[详细]
  • 火车票紧张 拉萨至西宁增开临客

    res01_attpic_brief.jpg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昨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对拉萨火车站暂无影响。如果后期有变,拉萨火车站将根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另行调整。[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