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川航部分改签旅客已换机顺利抵达拉萨

张雪芳 梁兰 发布时间:2018-05-15 10:17: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拉萨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备降。事件发生后,本报记者立即联系了民航西藏区局后了解到,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航班已于上午7时42分安全落地。据统计,58位乘客改签之后乘坐3U8695航班飞往拉萨,于下午2时左右安全抵达。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中。

  乘客回忆 “太惊险、太吓人了”

  5月14日上午,当事航班乘客曾俊告诉记者,当天清晨,他乘坐四川航空的3U8633航班从重庆出发,前往西藏拉萨收购虫草。他回忆起飞机上的那段遭遇,直呼“太惊险太刺激了,太吓人了。”他告诉记者说,该航班原定5月14日早上6点05分从重庆出发前往拉萨,航班在延误20分钟后,于早上6点25分起飞。飞机大约飞行了一个小时,正处于万米高空,突然开始急速下坠。“持续了大概5到6秒钟时间,速度特别快。”曾俊说,当时乘务员正推着餐车在派送早餐,包括他和乘务员在内都被毫无征兆的下坠吓得不轻,不少乘客开始尖叫,机舱内行李架上的物品、餐盒散落一地。紧接着,机舱内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曾俊和其他乘客迅速拉起氧气面罩罩住面部。

  “在此之前,这架飞机也发生过几次颠簸,我当时以为只是受到气流影响。”曾俊回忆称,飞机突然下坠后餐车失控,撞上一名乘务员。该乘务员迅速找到飞机尾部一个空位坐下,并戴上氧气面罩,“当时我就正好坐在她附近,听到她在喊腰很痛,受伤了。”此外,飞机下坠后乘务员大声安慰乘客,“她说请大家相信他们,他们有能力、有实力安全落地。”

  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旋,飞机最终安全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下机后,曾俊等乘客看到现场来了很多救护车和警车,还有很多医护人员。上午10时40分左右,曾俊称,他正在川航安排的宾馆里休息,“打算先住上一晚,缓和一下情绪,明天再去拉萨。”

  备降机长 靠经验判断降落

  14日下午,有媒体专访了机长刘传健。刘传健是一名老机长,他看过包括《空中浩劫》在内的多部航空题材的电影或纪录片。作为业内人士,他常常从这些世界级航空事故中进行专业研析。

  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上午7时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从一些自媒体上流传的图片显示,在万米高空中,3U8633航班,驾驶舱右侧前风挡掉落,瞬间失压一度将副驾驶吸出机外,所幸他系了安全带,在驾驶舱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20多分钟后让飞机平安着陆。

  刘传健表示,身体没有感到明显不适,接下来公司还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对于此次备降,也是困难重重。刘传健说:“这次事件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分析 风挡为什么会飞出?

  资深机长陈建国向媒体表示,导致风挡脱落的原因可能有:航材问题,比如劣质风挡航材;螺丝问题,不合格的螺丝,或者不合规格的螺丝;风挡加温故障;风挡老化;外来物撞击;其他原因等。而且在高空发生风挡破损,会造成飞机立即释压,低温,可能造成仪表设备失灵,飞行员受伤。而飞行员需要立即戴上氧气和紧急下降,幸好此次航班发生故障的位置是刚进入山区之后,否则还不能立即下降。低温、低压、仪表失效,对于飞行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所以为优秀的飞行员再次点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