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即日起,拉萨交警将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8-05-16 14:41: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14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前段时间,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高速路口、市区主要道路、社区、学校等地点对“安全带-生命带”进行宣传,广大市民对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为了进一步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即日起,拉萨交管部门将严查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处。

  个别驾驶员存在 不系安全带的行为

  5月14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民警在北京东路检查过程中,拦截了一辆小货车,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民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出了一张处罚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古城大队民警介绍,因为小货车的司机没有系安全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处以2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决定。

  在采访中,这辆小货车的司机介绍,因为自己平时开车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所以他在开车时给忘记了。“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有个别驾驶员因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所以在开车过程中,尤其是在市区内开车时,经常忘记系安全带。”古城大队民警说,他们还发现有一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在市区开车根本不需要系安全带。民警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无论是在高速上开车,还是在市区开车,驾驶员必须要系安全带。

  另外,古城大队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驾驶员都系了安全带,但副驾驶位置上的人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较多。“不管是驾驶员还是坐在副驾驶上的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据该民警介绍,在系安全带时,大家可以一手拉出安全带,另一只手握住卡扣处,将卡扣片与卡扣卡紧,确保安全带牢牢地拴住身体。其次,调整腰带位置。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尽可能系得低些,要系在髋部。接下来调整肩带位置。肩带应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不要勒着脖子或者是擦到脸部。最后要轻拽安全带,检查是否牢固。

  上高速不系安全带 罚款又扣分

  “从即日起,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严厉查处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侯文介绍,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很关键的一个安全装置就是安全带。交通事故无法预知,但是如果能正确使用车辆上的被动安全装置,就能最大程度减轻事故带来的人身伤害。

  对于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将处以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对于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道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将处以2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

  据侯文介绍,2016年初,安徽一女司机开车途中由于观察不慎,连人带车坠下6米高台,车辆将下层停车棚砸坏,车辆严重受损。但幸运的是,因为始终系着安全带,这名女司机在事故中却奇迹般地毫发无伤。同样是6米的高度,系与不系,差的不是一点点。这是全国比较典型的案例。

  根据调查显示,在正面碰撞事故中,系上安全带可以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对于安全带的作用大家都懂,可是还是有很多朋友开车的时候容易忽视掉。当车速为40km/h,不系安全带发生碰撞时人体受到的冲击相当于从6米高空垂直落到混凝土地面。

  同时,拉萨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拉萨正在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主题执法教育活动”,请广大驾驶人、乘车人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上车即系;同时,请旅游、班线、出租、公交等营运车辆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提醒广大乘客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温馨母亲节 相约勒布沟

    这个母亲节,你做了些什么?与其待在家里,不如趁春暖花开大好时光,陪母亲大人一起去勒布沟旅行,感受漫山杜鹃花开,尽享山间奇异美景。[详细]
  • 拉萨市首届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落幕

    纵观本届运动会,赛事精彩、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自4月28日开赛以来,各比赛项目组织有序,工作人员尽心尽职,赛场设备运行安全,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认真做好了应急通信保障,保证各项比赛高效有序完成。[详细]
  • 山南市建成77个 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

    山南市还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乡村、进寺庙、进学校,每年组织两次全市气象信息员培训班,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为基层防灾减灾夯实基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