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07-09 09:10: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河河水季节性明显,夏季最大流量高达3000立方米每秒,冬季只有几十立方米每秒,为解决城区冬季气候干燥、河床裸露,河沿岸缺少绿地公园,空气湿度严重不足等问题,拉萨市沿拉萨河重点打造了一条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结合现代商业街和传统藏家体验,构建起拉萨河城区段的亲水平台。

据介绍,景区位于拉萨市城区,依托拉萨河城区综合治理工程而建,景区规划面积7.65km2,其中水域面积2.52km2,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观建设遵循现有城市肌理、地形地貌,旨在将拉萨河打造为多彩的哈达,绿色的玉带。与布达拉宫遥相辉映,成为拉萨主要城市景观。其中,拉萨河水利风景区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城市结构为依据;湿地生态公园,以湿地景观为主,开展生态观光游览;商业文化公园将结合商业和城市中心打造全天候的商业娱乐项目;旅游文化公园打造旅游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展示长廊;科技人文公园结合新城区教育城体育休闲运动,实现传统文化及绿色科技在这里融合,使整个公园体现未来高原圣地的绿色风貌。

记者从拉萨市水利局了解到,拉萨河建设水利风景区以来,目前建成蓄水的2#、3#、4#闸,在冬季总共形成水域面积达4000余亩,有效缓解了枯水季节河床裸露现象,整个拉萨河边的空气湿度实现了大大的提高,河岸的鸟类也有所增多。将来建设的1#、5#、6#闸将形成水域面积5000余亩,河岸景观将进一步美化,对周边气候的有利影响也会得到加强。

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佰伟说:“等拉萨河水利风景区完全建成后,市民、游客就多了个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夏天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过林卡了。近两年,拉萨河边冬天的空气也非常湿润且无风沙,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河边运动、散步、放风筝等。同时,拉萨河水利风景区将成为拉萨市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为建设美丽拉萨提供新动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大法宝 ”打造美丽边境乡镇

    夏天的金东乡,绿草茵茵,风景优美。像往常一样,乡里的村民纷纷拿起扫帚、铁铲等工具,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经过整治的金东乡水泥道路一尘不染,门庭院落干净整洁。[详细]
  • 拉萨大桥维修加固工作7月底完成

    为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日常工作,营造良好城市环境,今年上半年以来,拉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从路面设施管护、路灯设施管护、排水设施管护、推进桥梁规范化管理四方面下了功夫。[详细]
  •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示范众创空间挂牌成立

    按照拉萨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经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两创示范”办现场考核认定,顶戴花翎泛文化众创空间被认定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示范众创空间,并于7月5日上午挂牌成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