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宗角禄康公园:禁止市民放养家禽、投食喂鱼

次吉 发布时间:2018-07-09 14:13:00来源: 西藏商报

夏季来临,每天都有很多游人走在宗角禄康公园的石板路上,欣赏着花花草草。然而,当走到公园茶馆左侧附近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捂住鼻子,加快脚步。

原来,在公园茶馆左侧的斜对面有一片空地,里面有鸡、鸭、鸽子等家禽。由于无专人看管,偶尔会有市民在此抛投食物,因此家禽几乎都集中在了这里。针对这一情况,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专门还在这里加上了围栏。然而,随着放养家禽的市民越来越多,许多家禽聚集在这里,随处可见的排泄物和掉落的羽毛,市民投放的过期食物,导致此处垃圾多、异味重。“我每次带孩子来公园,都会绕过这儿,孩子抵抗力弱,万一哪只家禽有病,导致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市民曲珍说。

记者了解到,公园内的家禽多为市民买来用以逗孩子玩乐,待家禽长大、孩子上学,就放入公园内。她们以为将家禽放养在公园内,就是为它们找到了很好的栖息地,然而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保洁组组长格桑次仁告诉记者,几乎每天早上都有30多只家禽死亡,最少的时候也有20多只。有不适应环境死亡的,也有被野猫野狗咬死的。

此外,由于公园里每天早上都有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的保洁员清理湖面,所以平时大家看不到漂浮在湖面上的死鱼。很多市民从家里带上油饼子、过期的面包等食品,投入湖中喂鱼。然而,油腻的食物不仅能使鱼类死亡,还破坏了水质,污染湖面。

其实鱼类只吃水草、丝状藻类以及生长在水中的其他各种植物,如:绿藻、黄藻、平藻、硅藻、裸藻、黑藻等或以捕捉其他鱼类为食,或以轮虫以及无节动物的幼体,甲壳类小动物、昆虫的幼虫、蠕虫为食,并不需要人来喂食。

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副处长强巴索朗表示,公园是所有人共同的公共资源,目前,已经明确禁止市民在公园内放养家禽和往湖里投食喂鱼的行为,希望大家遵守规定。

目前,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将原先在家禽集中地设置的围栏全部撤掉,接下来将摆放上座椅,把此处改造成市民休息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