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

索朗普赤 发布时间:2018-11-22 10:02:00来源: 拉萨晚报

2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的林周农场旧址,参观农场旧址礼堂、窑洞,重温历史。去年9月,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保护工程启动,使其成为与文化旅游融为一体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保护工程的启动,解决了当地200多名农牧民的就业和增收,成为林周县融入拉萨市全域旅游特别是拉萨北环线旅游线路的主要切入点。

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以旅游产业为牵引,采取多种方式,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1至10月,拉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964.49万人次、同比增长24.03%,实现旅游总收入278.39亿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600余万人次,收入6.17亿元,旅游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拉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鼓励工商资本下乡

打造美丽乡村“经济体”

近几年,伴随着市场机制和相关制度的完善,西藏农村这个大市场已受到投资者关注。“2013年投资9.5亿元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在拉萨河南岸的慈觉林村上映,为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700个,人均年增收上万元,共演出650余场次,接待海内外游客134万余人次,实现收入5.8亿元。”工作人员介绍道,2016年投资1.14亿元的达东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正式营业,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70余人,参与商铺经营贫困户135户,月均收入3000元;投资近8000万元的扎叶巴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一期正在建设,预计解决就业3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近万元。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激发乡村活力“促增收”

拉萨市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关联作用,结合乡村资源特点,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激发乡村旅游活力,促进农牧民增收。“油桃采摘、树莓采摘、郁金香花海等乡村旅游产品吸引大量区内外游客。今年城关区成功举办智昭净土徒步大会,吸引徒步爱好者近千人,销售花卉、水果等净土健康产品并带动乡村旅游收入增加20万元。”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拉萨市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纳木措徒步大会、楚布沟自行车赛、当雄“当吉仁”赛马节等活动,其中林周县第二届油菜花徒步摄影节吸引游客7000余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10万余元;举办以旅游、农业、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文化活动,林周县举办“西藏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吸引游客、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近500人次,带动乡村旅游增加收入25万元。

扶持创办特色民宿

实现旅游就业“腰包鼓”

过去的乡村旅游,由于住宿设施所限,游客很难在乡村停留太长时间,多以观光旅游为主。如今,特色民宿的兴起可以让城里游客真正住下来,并能够融入乡村社区,深度体验乡村生活。拉萨市采用“企业+农户”和“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和“德吉藏家”等特色民宿,鼓励农牧民通过房屋入股实现分红增收。自2016年以来,每年投入近500万元,帮扶60家农户经营“拉萨人家”特色民宿,实现“点对点”精准扶贫。“堆龙德庆区与域上和美集团合作,在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打造‘德吉藏家’精品民宿40间,实现旅游与精准扶贫完美融合,6—9月对外营业,人均分红2000元;扶持创办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好客藏家’民宿,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余人次,农牧民群众创收8万余元。”工作人员介绍道。

大力发展沟域经济

绿水青山变成“致富宝”

拉萨市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并大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方法。“发展沟域经济,将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向支沟、斜沟、夺底沟、娘热沟、赤朗沟和白纳沟转移。投入1.332亿元启动赤朗沟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娘热加尔西旅游项目、白纳沟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支沟斜沟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夺底沟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将解决就业岗位186个,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参与帐篷租赁、农产品销售等增加现金收入近万元。”工作人员介绍,同时,启动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在乡村旅游点设置“净土健康产品”展示厅,鼓励本地居民出售鲜花、水果、谷物、畜牧产品等,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全力打造拉北环线

构建经济发展“黄金带”

聚焦产业振兴,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是有效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途径之一。拉萨市立足资源特点和经济发展需要,将拉萨北部的雪山、湖泊、古建、农区、牧区、民族手工艺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全力打造拉北环线旅游黄金景观带。“制定《拉北环线旅游开发建设方案(暨拉萨旅游环线总体策划与重要节点概念性规划)》,计划投入百亿元资金,打造琼穆岗日、朗姆雪山、思金拉措、热振国家森林公园、尼木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推进扎叶巴村、核桃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拍摄‘拉北环线’旅游宣传片,布点修建22个自驾车营地和近百个‘拉萨乃仓’特色民宿,将拉北环线打造成为青藏高原上景观最丰富、线路紧凑的黄金旅游带,将带动沿线20%的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工作人员介绍道。

如今,走进拉萨各乡村,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画卷呈现眼前,“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蓝图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拉萨乡村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拉萨市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的真实写照。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