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火车站可“刷脸”进站了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01-16 08:50: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1月15日上午11时许,一位旅客“刷脸”成功后,准备进站。齐永昌摄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的临近,外出打工的游子们纷纷赶着回家与家人团聚,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将于1月21日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等地(市)两级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三治、四加强”,组织各方力量扎实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摆春运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也适时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让归途中的旅客感受到温暖。

  拉萨火车站可“刷脸”进站 新增无人验票闸机等4项便民举措

  1月15日上午10时30分许,乘坐拉萨至上海的166次列车的旅客已经开始验票进站。记者发现,拉萨火车站进站口少了验票的工作人员。许多旅客只是将身份证放在入站口处的无人验票闸机上,然后进行“刷脸”,闸机语音系统便发出“核验通过,请快速通行”的语音提示。今年春运回家,在拉萨火车站也可以“刷脸”进站了。

  “1月14日起,拉萨火车站在进站检票口安装了4台无人验票闸机,乘客凭二代身份证,经摄像头‘刷脸’验证后,两三秒钟即可通行。目前,机器经调试后已经正式启用。这是我们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而采取的4项便民举措之一。”拉萨火车站安全技术客运管理科客运组织员索朗巴姆告诉记者。

  据悉,如果旅客“颜值”与身份证信息差距太大可能导致“刷脸”失败。索朗巴姆说:“因此,我们目前仍保留了人工查验通道。遇到旅客身份证消磁、身份证照片和本人相差大、刷不过去的,人工查验通道就会派上用场。”

  以前我们实行人工实名制验票口验票,速度比较慢,旅客进站时排队等候时间也长。购置了4台无人验票闸机,新增4个智能进站通道后,旅客进站时,只需要身份证、购票信息和人脸吻合,人就可以通过了,这是拉萨火车站今年春运期间首项便民举措。

  其次,拉萨火车站新增了2台安检设备,便于春运高峰时分流旅客通过安检通道,在提高安检速度的同时,也确保了堵“三品”于站外,避免旅客携带“三品”上车。

  第三,在原有自动取票机的基础上,拉萨火车站又增加了2台新的自动取票机,这将有利于减少旅客在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

  第四,拉萨火车站为旅客新购置了自动行李寄存柜。“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旅客进站后又要出去办事,带着行李办事不方便。为解决这个问题,拉萨火车站购置了自动行李寄存柜。旅客在候车时,有什么事儿要办又没有旅伴帮他看行李的话,可以将行李免费寄存到自动行李寄存柜内。就像超市里存包一样,把东西一放,取了条形码即可出去办事,办完事拿条形码一扫即可把行李取出来。预计1月18日前,我们将提供免费的行李寄存服务,届时将更加方便旅客候车。”索朗巴姆说。

  据了解,1月5日,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对拉萨火车站在用电梯进行了年检,所有在用电梯全部通过了年检。拉萨火车站也组织相关单位对铁路基础设施和移动装备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和整修,并对车站秩序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对购票、进站、候车、检票、出站等环节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1月5日起全国铁路调图后,为了更好地掌握旅客列车,拉萨火车站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工作人员目前已经掌握了售票方面和一些新的业务知识。

  交通运输部门扫码订票 一二级客运站实现联网和实名制售票

  1月1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陈焕新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我们重点对联网售票系统进行了推广,旅客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订票,到客运站后通过自动售票机取票,这将为旅客提供一个便利的订票、取票渠道。目前,西藏自治区13家地(市)级一、二级客运站已经全部实现了联网售票和实名制售票,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和安全。”

  据了解,目前,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两节两会及2019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西藏自治区各地(市)和相关部门从紧压实安全责任、从细排查安全隐患、从严开展安全检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民航交管等部门开展大检查 查摆春运安全工作薄弱环节

  西藏自治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员丹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民航部门已排查安全隐患70余处,完成整改55项,其余15项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同时,对低温降雪霜冻天气下的特种设备、客运班车等重点进行检查和整修。”

  目前,西藏自治区公安交通管理局和拉萨市交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道路治安大检查,重点对高速公路设备、国道干线检查站、街道信号灯等重点进行检查检修;启动公安交警执法站和农村“两站两员”劝导站,严防问题车辆和驾驶人员上路;督促企业加强“两客一危”运营车辆动态监控,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提升公安检查勤务等级戒备,增配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疏导人员,加大道路违法违章整治力度。

  丹增表示,为确保春运安全,拉萨市和其他各地(市)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机制,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对本地区范围内国道、省道、县级公路及车站进行拉网式排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