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再启程 黑颈鹤开始迁往繁殖地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7:00来源: 西藏商报

  一转眼已进入4月,春天也已过半,虽然西藏大部分地方仍然时有雨雪天气,但是整体温度已经回升。随着气温回升,雅江河谷、拉萨河谷一带的农民开始了春耕。被翻松的土地意味着农田里可供黑颈鹤等候鸟吃的食物已经没有多少了。而此时,羌塘北部草原上的冰河、沼泽开始解冻,鱼、虾、鳅等适合候鸟的食物也很容易找到。

  四季轮转,是自然规律,也是候鸟迁徙繁衍的讯息。最近已经很难在拉萨河谷、雅江河谷一带找到黑颈鹤等候鸟的身影了。“黑颈鹤回来了……”这是申扎县野保员塔青在朋友圈发的,附有一段小视频。视频中有两只黑颈鹤,还有十几只斑头雁。

  原来,它们已经离开越冬区飞往繁殖地了。记者请教专业人士了解到,从时间上来看,今年黑颈鹤迁徙时间和去年是一致的。“不过,已经到达羌塘北部草原的黑颈鹤还不多。大部队预计在半个月之后到达。”业内人士说。

  那么,目前黑颈鹤都在哪里呢?原来北上的黑颈鹤要经过当雄,当雄有一片湿地是它们往返迁徙的中转站,在这里它们会稍作停留,补给旅途所需能量。

  抵达繁殖地后,黑颈鹤会开始交配,进而繁殖孕育新生命。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游西藏”靓丽数字背后的启示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冬游西藏”活动圆满收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西藏自治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60010人次,同比增长84.2%;实现旅游总收入262041万元,同比增长41.1%。[详细]
  • 西藏牦牛博物馆开馆公告

    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政府批准,西藏牦牛博物馆于2018年11月31日闭馆,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博物馆举办“牦牛走进南京—西藏牦牛文化展”,展览于2019年2月25日圆满闭幕,得到了江苏省各界观众的高度评价。[详细]
  • 西藏拉萨,因春天而鲜活起来

    W020190328325986027895.jpg
    春风不仅化开了宗角禄康的湖水,也化开了这座高原古城一整个寒冬的倦懒。柳树吐露出稚嫩的树芽,成群的赤麻鸭、斑头雁浮游在湖中,享受着“红掌拨清波”的悠闲……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