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山绿水成为西藏拉萨新名片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19-06-27 08:35:00来源: 西藏日报

  防沙治沙工程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保护耕地、提高土地质量的重要基础,又是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促进沙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必然途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积极实施防沙治沙工程,使得土地沙化趋势呈现逐年逆转,沙化趋势得到进一步缓解,水土流失得到了控制,风沙危害显著减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土地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拉萨这座城市也实现了华丽转身,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态建设之路永无止境,而实施高质量绿化建设已经成为拉萨市防沙治沙的必经之路。由于拉萨市土地荒漠化存在治理面大、治理难度高、投资量不足等问题,还有部分沙地未得到治理。据调查,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位于拉萨河沿岸山体坡脚,受拉萨市干湿季水量显著差异以及地理位置影响,该地带山体沙化严重,有着大量垄状或新月形沙丘和沙丘链。同时,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山体沙化区处于“一江两河”区的拉萨河重要区段,是拉萨市的窗口门户区,也是居民居住与活动的密集区域与重点区域,而该区域的土地沙化和扬沙严重影响拉萨市城市窗口形象,降低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加剧了耕地收缩、草地退化与产量下降,对畜牧业和种植业生产造成多种危害,降低了农牧民收入,制约着农牧民的生存空间。经过多次现场调查以及多次讨论商议,今年拉萨实施了规模约7700亩的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山体沙化治理项目。

  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山体沙化治理项目建设期1年,管护抚育5年,该项目处于拉萨市的曲水县、空港新区、柳梧新区共三个县区的辖区内。主要分布在曲水县才纳乡的白堆村、四季吉祥村、协荣村沙化区,柳梧新区北部城郊面山的拉萨火车站南侧沙化山体,空港新区至市区的雅江特大桥面山沙化区,划分为12个作业区43个作业小班。建设工程主要包括生物措施防沙治沙工程(乔灌草种植)、物理化学措施防沙治沙工程(草方格、沙障、围栏、抗旱保水)、配套水利防沙治沙工程(机井)等三大工程。

  树木长起来,风沙挡起来。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山体沙化治理项目树种以本地树种为主,主要考虑乔木、灌木、草本。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即:打井、铺设管道、修建水池、备苗、场地平整工作,并计划于今年7至8月份的雨季期实施雨季造林(容器苗栽植和种子点播)工作;于明年3至4月份种植乔木,通过高效、生态、融入式的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沙化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将有效治理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沙化山体约7700亩,减轻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沿线山体沙化危害,改善该区域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优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提升沿线景观功能,完善区域生态系统,助推拉萨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贡献生态力量。

  “拉萨市防沙治沙工程在改善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促进沙区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项目部负责人晋美介绍。目前,拉萨市防沙治沙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人居生活环境和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增长”,绿色草木持续扩展,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持续“双减少”的喜人目标。

  如今,驱车行驶在拉萨通往各市区的国道上,远远望去,一个个草方格锁住沙丘,道路两边金黄色的沙海中,多种类的灌木丛郁郁葱葱,数道连绵不断的沙障像一条条墨绿色玉带,蜿蜒至远方,焕发着勃勃生机……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