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打造智慧交通 让红绿灯“随机应变”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5:00来源: 拉萨晚报

  “根据实时路况信息,调节绿灯通行时间,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日前,西藏拉萨市不少市民发现,日常出行经过红绿灯路口时,每次等待的时间并不一样,这种可以智能调控的交通信号机不仅很人性化,而且使拉萨市交通变得更加规范、有序、畅通,方便了市民出行。

  11月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拉萨市有70余个路口安装了这种可以“随机应变”的红绿灯,未来拉萨市计划在102个路口应用这种智能调控的交通信号机。

  据悉,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是基于交通大数据的智能自动化应用系统,系统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对道路车流量、人流量、路况态势进行判断,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接入流量检测器、排队长度检测器、速度检测器等,对系统配时方案进行校正和验算,自动控制红绿灯时间,故障情况监测上报,远程人工在线调控红绿灯,为消防车、急救车、警务车等特殊车辆进行预警让道。同时,该系统可以根据各车道车流量反馈信息,根据相应算法设置各信号灯时间。控制系统和控制中心相连接,可以实现跨区域交通控制。在遇到救护车、消防车等突发情况下,可以由市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通过无线遥控临时改变各信号灯的颜色,并且可以对控制系统软件进行更新,以增强其可扩展性能,从而实现智能在线控制。例如,在江苏路路口,视频巡查显示由江苏路前往宇拓路路口的车辆出现排队过长现象,拉萨交警可以立即使用临时方案,加大北面左转车辆放行时间,约15分钟后路口排队现象可恢复正常。

  随着城市扩展建设,道路长度不断增加,车辆数井喷且流动性大,仅仅依靠民警上路巡逻查获交通违法行为、当场予以教育或处罚的传统执法工作方式,已不能适应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势发展的趋势。目前,拉萨市城区范围内有53个路口和82个公交车道附近设置了电警卡口,可以对公交车专用道违停、不系安全带、不遵守道路信号灯等违法行为,实现图片远程传输及非现场执法,交警部门可通过数据统计分析进行精准打击和专项治理,让交通管控模式由“大海捞针”向“精确制导”转变。此外,目前拉萨市交警部门的扁平化勤务指挥系统,也可以由市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直接下达指令,调度一线警力,直接指挥最小作战单元和勤务岗位,实现对警情的快速反应、迅速处置,最终达到提高勤务指挥质效、增强整体防控效能的目的。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