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专访“昆曲王子”张军:“挥别”张若虚 回到“传奇”开始之地

发布时间:2023-04-10 15: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穿过生死狭窄的甬道,我们久别重逢。”近日,“昆曲王子”张军联袂关栋天、李鸿良等京昆实力派表演艺术家,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演了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这是张军版《春江花月夜》在上海的“封箱演出”,全场观众以如雷掌声诉说着对“张若虚”的不舍之情。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的故事横跨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探索人情之痴狂与真挚,是一部浪漫至极却引人深思的作品。

  张军说,自己与张若虚这个角色一起“流浪”了8年,两者的灵魂或许在某个时刻已经合二为一。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张军

  我不知道这算是结束了吗?或许说永远都不会结束。人生也是如此,我自己在一个小小的舞台上,你说这舞台很大,其实也很小,你走一圈圆场就“千山万水”了。昆曲于我就是我一生的执念,挫折、热爱、向往、憧憬、彷徨、迷茫、坚持、拨云见日,什么都感知到了,感受到了。

  【解说】“移步不换形”,《春江花月夜》坚持使用古汉语、曲牌体,守住了昆曲的重要本质,在创新与传承之间寻找平衡点,被盛赞为“当代昆曲最好的样子”。在张军看来,昆曲的无穷魅力正是在这些特质的包裹下,叩问灵魂深处最深刻的问题。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张军

  《春江花月夜》的音乐,大家也听到它既是很古典,在唱腔的创作方面也有一些新的突破。我觉得这种跨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融合,生产出一个大能量的昆曲的新样貌。

  【解说】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张军却也不得不放下“张若虚”,去做他认为更重要的事情。2021年3月,张军回到母校,出任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一职,眼下是肩负重担、“入戏已深”。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张军

  我真是觉得我肩上无比的重担,我们7个专业将近600个学生。我觉得在我精力特别旺盛的时候,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培养出更多的好学生,打造出更多的好老师。未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学生们,他们也可以成为另一个“张若虚”,代替我站在这个舞台上,我觉得多好。

  【解说】艺术是一条孤寂艰辛的道路,艺术家的成才过程存在着诸多未知数。在张军看来,作为一名戏校老师,不仅要传授一门技艺,更要带给学生一颗勇敢的心。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张军

  你只要愿意在戏曲这个大花园里面灿烂自己,你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天地的。当你发现你不一定能够成为舞台上的艺术家的时候,你依然可以成为戏曲整个大家庭里面的艺术家,你可以化妆化得很好,你可以服装设计得很好,你可以把音响开得很好,你可以把戏排得很好,都可以。“找到自己”可能比做一个舞台上的艺术家更重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