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二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1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第二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颁奖仪式10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

  第二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是由松阳县人民政府和乡村复兴论坛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学术指导,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面向国内外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的青年设计师发起征集的比赛,寄望借青年力量助力乡村规划建设与文化品牌塑造。

  10日,松阳县相关部门代表、大赛专家评审以及清华大学部分专家齐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参加第二届大赛颁奖仪式。

  大赛评委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德胤在颁奖仪式上介绍,大赛共“抛”出了松阳3处乡村公共空间点位——松阳老街片区闲置大楼、杨家堂村废弃牛棚、横坑村爱情观景台,并首次设置“720°全景影像”线上考察,要求参赛选手因地制宜进行针对性设计,充分契合地域文化和乡风民俗。

  据介绍,大赛自2022年10月底启动至报名征集期间,约129所高校、243个机构的669个团队参赛,为松阳3处乡村空间设计了273份有效方案。今年3月,经各高校建筑院系专家、先锋建筑师联合多轮评审,最终55个优秀方案入围,其中15份作品获奖。

  现场,由松阳县领导、大赛组委会与评审团代表共同为一、二、三等奖颁奖。一等奖方案是清华大学团队为松阳老街片区设计的《山林环庙·立体游园》,设计以绿色山林为构思原点,用立体的漫游路径串联起了老街沿街空间,将陈旧的老街以立体登攀营造出多视角的空间体验。

  “松阳是一座抬头可见山的城市,非常难得。我们利用这次改造再次呈现山林入城的盛景,把老城原有的重要保护建筑揭示出来。”团队代表陈瞰分享了作品的设计内涵。

  大赛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宣布,今年将启动第三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据介绍,第三届大赛将在前两届基础上创新性延续,通过遴选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空间点位,创新选点类型和任务要求,着力打造城乡融合的未来乡村,建设最有江南味、最有文化气、最有乡村美的“国家传统村落公园”。

  大赛优秀作品在活动现场同步展出。

  以颁奖为契机,“清华-松阳校地合作座谈会”、“松阳社会实践推介”和“第三届城乡联系论坛邀请”在现场同期举办,清华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参会分享。(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