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临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2022-01-18 15:2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10日,吕梁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场推进会在临县召开,对临县打造优质教育名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其经验和做法在吕梁全市推广。

  临县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是人口大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同时也是教育大县,全县共有各类中小学校84所、各类幼儿园124所、在校学生51239人。一直以来,该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建成临县高级中学、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特教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实施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推行了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教育教学质量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全县二本B类以上达线1735人,近年先后有12名优秀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

  2021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出台以来,临县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配套出台了《临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临县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等十个方案,推动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在资源均衡上力求让人民满意。该县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激发教育新活力、新动能。全面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初高中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2个、联盟校13个、集团校7个,覆盖城乡学校,推行轮岗交流,集团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出台了《临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编制管理制度和岗位管理办法,以县域整体核编、学校确定岗位,打破核编定员框架,取消校际边界限制,增强教育系统用人自主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住被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为“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县”的有利机遇,与山大附中、山大附小、九一小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从教师培养、科研指导、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坚持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在办学条件上力求让人民满意。该县聚焦教育薄弱环节,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优环境,努力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发展。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先后实施校安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标准化食堂建设工程、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营养餐配送中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提升、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1所,认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在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开发中,将配建幼儿园纳入整体规划建设。着力补齐教育资源供给短板,2020年至2021年撤并中小学校20所、教学点22个,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加快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

  坚持以教育管理为重点,在教育质量上力求让人民满意。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目标,抓队伍、强管理、促规范,大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做到“三个聚焦”“四个创新”,极大地增加了教师荣誉感、获得感,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刘生锋、严晓声、刘晓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