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缙云赓续黄帝文脉添彩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30 16:29:00来源: 丽水日报

  日前,丽水市缙云县出台《中共缙云县委关于实施“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八项工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全国首个县级层面出台的关于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具体工程的决定,也是把黄帝文化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极具辨识度的浙江文化标识的重要举措。

  缙云县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有基础也有责任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扛起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决定》具体包括实施黄帝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黄帝文化精品工程、黄帝文化浸润工程、黄帝文化展示工程、黄帝文化传播工程、黄帝文化转化工程、黄帝文化数智工程以及黄帝文化筑基工程。

  黄帝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主要系统研究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解码黄帝文化中蕴含的祖根文化、创变精神、开放气魄,以古喻今,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黄帝文化精品工程通过创作黄帝文化精品力作,打造文化产品供给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黄帝文化浸润工程重点宣传推广黄帝文化知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黄帝文化、人人懂黄帝文化、人人讲黄帝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黄帝文化深入人心,到2025年,知晓率、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黄帝文化展示工程将系统谋划、全域推进黄帝文化氛围营造,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文化地标,展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的魅力。

  黄帝文化传播工程立足全球视野、地方特色,利用海内外传播渠道和资源,着力讲好黄帝文化故事,增强黄帝文化国际传播能力。黄帝文化转化工程以黄帝文化为核,产业融合发展为翼,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将黄帝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黄帝文化数智工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数字技术与文化的相互交融和集成创新,生产高品质数字文化产品。黄帝文化筑基工程通过加大人才、资金保障力度,形成活力迸发的黄帝文化发展氛围。

  2022年以来,缙云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黄帝文化传承和弘扬实现新发展,包括举办“百名”系列祭祀轩辕黄帝活动、新上线“祭典在线”数字化场景应用、活化利用缙云岩宕作为展示黄帝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等。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无形的。随着《决定》的出台实施,未来缙云将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打造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黄帝文化标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