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8 17:53:00来源: 嘉兴日报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做人要清白,做事要干净。’父母教我的这三句话,极大地影响了我的人生……”嘉兴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全市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获得家庭代表王金良分享了他的家风故事。

  牢记历史中守正,承前启后中创新。近年来,嘉兴市始终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守好红色根脉、赓续精神血脉、呵护历史文脉中书写廉洁文化新篇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厚成势、蓄力跃升,正为嘉禾大地持续吹拂着清风正气。

  厚植历史底蕴“廉”出深意

  “当代嘉兴廉洁文化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与红色文化的高度融合……”今年6月,嘉兴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开展廉洁文化专项研究活动。经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荐,及有关审核,收到课题成果申报86项。而最终立项项目中,大量与红色文化相关。

  众多扎实的理论研究能够“出炉”,得益于日常实践中嘉兴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始终紧密融合。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以红船为魂,近年来,嘉兴市专门成立红色廉政文化研究会,长期举办‘红船论坛’‘清风讲堂’,建设‘南湖红廉馆’等百个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推出‘南湖清风行’等十条红廉之路,以南湖为核心的红廉文化示范区已经形成。2021年举办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全面从严治党’研讨会、‘红船起航地·百名纪委书记讲党史’活动,更掀起了红廉文化研究高潮。”

  千秋清气,烁古耀今。嘉兴历史文化悠久,曾涌现陆贽、魏大中等一大批清官廉吏。充分结合地方运河文化、名人文化、海塘文化,嘉兴市还用心挖掘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相继编印《禾城品廉》系列读本、《嘉兴历代清廉人物“廉”环画》,摄制嘉兴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和微电影《一代廉相》,让人在品古论今中感受浓浓“廉”味。

  丰富产品供给“廉”出新意

  激活地方廉洁基因的同时,嘉兴市还通过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重点做好警示教育、价值引领、风尚弘扬等文章。

  今年,嘉兴市专门设置“一季度一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千人警示教育大会上,聚焦全市房产交易、资金借贷、工程建设等3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

  由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精心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越界之殇》,给广大领导干部带来深刻启示。

  不光如此,连续举办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获得第三届“清廉单元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创新奖;大力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11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入选浙江省百个精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导图,其中南湖革命纪念馆等6个基地获评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这些活动在多层面进行了“廉”意传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这些年,嘉兴市还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创新实践,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不断扩大和释放廉洁文化影响力。比如,全面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在红船起航地讲好从严治党“四堂课”;精心打造《南湖清风》电视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廉洁文化媒体宣传矩阵,扩大“南湖清风”品牌影响力。

  传播优良家风“廉”出情意

  “雪君,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与你对话。新岗位上,你要担负更大责任,也要抵御更大诱惑,有几句话与你共勉……”9月13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南湖清风”推送了一封廉洁家书。家书作者是嘉兴市海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雪君的妻子张建妹。她动情地回顾过往,又深情叮嘱丈夫,“现在成就来之不易,望你牢记来时路,走稳脚下路,走好未来路。”

  嘉兴历来注重家风建设,不仅善于从先贤家规家训中传承向善基因,还立足清廉家风传承,广泛开展了“红船精神进万家”“千村万户亮家风”“我有传家宝”等活动,以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嘉兴市精心推出的《非遗里的清廉》系列宣传片,让硖石灯彩、平湖派琵琶、定胜糕等的民间非遗传承人成为走入千家万户的廉洁文化使者,让群众在衣食住行中见廉影、听廉音、会廉意。

  “市委把打造廉洁文化高地作为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重点任务。近期,我们针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责任分工,探索构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标体系。”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推动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让文化清新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相映成辉,充分彰显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廉洁底色。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