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用耳朵“阅读” 与书香为伴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6: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耳朵“阅读” 与书香为伴(金台随笔)

  近来,一座座具有灵活多样性以及全场景优势的“有声图书馆”,正在各地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乃至社区、公园、地铁等处“崭露头角”。“有声图书馆”虽然占地面积不大,资源储备却很丰富,人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享受内容丰富的听书服务。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天可阅读的信息令人目不暇接。虽然现在阅读形式更加多样、阅读方式更为便捷,但心无挂碍地坐下来潜心阅读,对不少人来说仍是件奢侈的事。正因如此,从上下班路上听听资讯、小说,到空闲时闭上眼睛听听在线课程,再到加入“有声图书馆”,越来越多人喜欢上了“听书”。据调查,2020年我国有三成以上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从“看书”到“听书”,从“无声”到“有声”,有声阅读让书香更加沁人心“鼻”。用耳朵“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读书“姿态”。

  某种程度上,有声阅读不仅解放了双手,还解放了双眼,优质的声音、顿挫的情绪还有助于增进用户对内容的认知,让阅读成为“悦读”。与此同时,每个人的阅读需求不一样,传统的纸质书很难满足大量读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而有声阅读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一方面,今天的有声阅读内容十分丰富,它不局限于传统广播的有声小说、评书,还包含了党史学习、经管人文、少儿教育等分类更加细化的产品。另一方面,有声阅读使得获取知识更加便捷,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知识层次、不同行业特点的人群都能够寻找到符合各自需求的产品,增强文化获得感。

  更为关键的是,当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人情不自禁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能够静下心来潜心读书、耐心咀嚼知识的时间颇为有限;而有声阅读因其便捷化,适应了个人移动通信工具普及的大趋势,加之存储方便、容量大,能够满足人们即时阅读的需求。不必时刻捧着书本、专门找时间读书,只需灵活利用吃饭、通勤、户外娱乐等碎片化时间,就能随时随地开启阅读模式,用耳朵感知书里的精彩、体验阅读的愉悦。

  需要正视的是,尽管有声阅读已经成为获取知识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伴随产业快速发展而来的,还有有声阅读市场上游资源分散、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此外,特殊群体无障碍使用有声资源的目标还没有很好实现。只有规范发展,建立完善规则与标准,有声阅读行业才能拥有更好未来。对于个人阅读而言,也需要不断拓展阅读的边界。从阅读体验来看,有声阅读更适合通俗易懂的书籍,比如小说、人物传记、历史科普等。如果人们渴望深度思考、阅读学术著作或者专业性较强的书籍,或许还需要回归到传统的文本阅读方式。

  无论是读书还是听书,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科技的发展可以改变阅读方式,却改变不了知识积累与学习的规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阅读的关键词从来都是持之以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规律不会改变。从这个意义上看,有声作品帮助人们走出了“因声而听”的第一步,但“因听而思”“因听而悟”还得靠读者自己。(宋静思)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