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泰国大选迎来历史性结果

发布时间:2023-05-16 10:0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求变主导社会思潮

  泰国大选迎来历史性结果

  光明日报记者 王思成

  5月14日泰国举行新一届国会下议院选举,共有3929万人投票,投票率高达75.22%,创下历史之最。根据选举委员会目前完成的99%计票结果,反对派远进党以1350万张选票领先,获得151个下议院席位;为泰党获得1030万张选票,以141个下议院席位排名第二;而执政党在此次大选中遭挫败,现任副总理巴威领导的国民力量党共获得40个下议院席位,排名第四;现任总理巴育领导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以36席排名第五。

  预计选举委员会将在7月13日经复核后公布正式计票结果,以最终确定下议院全部500个议席归属。8月,泰国国会上下议院将举行联合投票,加上上议院的250个议席,在共750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票的候选人将出任泰国第30任总理。

  泰国民众期盼选举带来改变

  5月14日上午8点开箱投票之后,泰国选民蜂拥至分布在全国的9万个投票站投票。记者在投票站随机采访了几位选民,他们都希望大选能够带来改变。刚满18岁第一次投票的纳塔蓬告诉记者,他希望下一届政府加快改善空气质量和公共交通。45岁的在线公司高管帕提对记者表示,他最迫切希望看到解决贫困问题、增加商业机会。而71岁的科沙希望经济好转,物价不会像现在这样高,一个不腐败的政府将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此次大选中,主张体制改革的新兴民主派远进党出人意料地成为第一大党,表明泰国社会主流思潮发生转变,泰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渴望新鲜血液、主动求变的心态得以体现。远进党以反对军人政府获得了青年群体的支持。竞选期间,远进党宣布推出300项政策,主推修宪或者全盘起草新宪法,以改变国家。该党明确提出“不与军人政府合作”的口号,获得了改革派的坚定支持,成为其大选获胜的“法宝”。而此前逢选必胜的为泰党则因在竞选期间在与军人政府合作等问题上表态模糊,第一次在大选中屈居第二。保守派势力则在此次大选中大败,继续执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远进党党魁皮塔出任总理呼声高

  42岁的皮塔是远进党党魁及总理候选人,他凭借英俊的外表及良好的教育和职业背景,成为此次大选中的“巨星”,尤其年轻女性选民更是如同追星般支持他。作为新一届下议院第一大党党魁,皮塔出任总理的呼声颇高,有望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他在胜选后豪言:“无论您是否同意,我都将成为总理,无论您是否投票给我,我都将为您服务。”目前远进党已向为泰党等5个“民主派”政党发出组阁邀请,根据迄今的计票结果其将拥有309位议席,有望成功组阁。而排名第二的为泰党表示支持远进党主导建立执政党联盟,为泰党作为第二大政党,将予以配合。前总理他信的女儿佩通坦表示,愿意支持第一大党候选人出任总理,将与远进党商谈组阁事宜。

  然而,现任政权代表的保守派势力仍掌控着上议院250个席位,现任参议员均由泰国皇家军队任命,如果其全部支持巴育、巴威代表的保守派系,则泰国现任政权仍有望继续执政,在无法取得下议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成为“少数派”政府,将面临不少执政困难。

  远进党异军突起,打败所有老牌政党,历史性成为泰国第一大党,引发泰国股市动荡。周一泰国证券交易所开盘就下跌9点。投资者不确定新政府将实施什么政策和改革。在经济政策上,远进党曾表示将解决主导泰国市场的垄断问题,这对该国许多大型公司的股价产生了影响。

    (光明日报曼谷5月15日电)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