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未来科学城启动一项国家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4:00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由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二氧化碳选择性合成气直接转化制长链α-烯烃成套技术”(制取α-烯烃技术)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召开,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可年产10万吨的长链α-烯烃制取技术。

  “长链α-烯烃”作为一种高端化工原料,是合成润滑油、增塑剂、高端管材、汽车零部件、制药等产业的战略性核心原料。当前,国际制取长链α-烯烃的商业化主流手段,是通过短链烯烃聚合,但这一技术被部分欧美国家垄断。而我国在研发这一战略性核心原料的制取手段上另辟蹊径——即用煤合成气进行直接转化,通过气化技术先把煤炭转为合成气,再通过催化手段,将合成气转化成长链α-烯烃的混合物并提纯。

  目前,用煤合成气制取长链α-烯烃的技术已经在实验室内获得初步成果。但要实现成果转化落地,则需要将这一技术放到更大的“舞台”上进行验证。“下一步,我们将与化工企业合作,逐步建设百吨级、万吨级的制取设备,进行进一步的研发探索,直至其能够实现商业化落地。”项目负责人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